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鎚頭鯊猝死

《蘋果日報》,2017/1/3

繼2013年海洋公園發生6條鎚頭鯊集體死亡事件後,公園昨再有一條雌性鎚頭鯊離世,死因不明,有待細胞組織化驗結果。公園已就事件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

事隔13小時才公佈

海洋公園昨晚約11時公佈,該條雌性鎚頭鯊昨早9時離世,初步解剖結果顯示,該條鯊魚沒有感染疾病或有任何單一致命性傷口,死因需等候細胞組織的詳細化驗結果才能定斷。

海洋公園對上一次鎚頭鯊死亡事件發生於2013年,當時半日內有6條雌性鎚頭鯊離奇死亡。死因調查發現館內兩個監察臭氧輸出的感應器先後故障,對臭氧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因吸入過量臭氧副產品致死。當日園方例行測試水質的程序,並無即時察覺問題。調查報告又指,對臭氧及其副產品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尤其是身形較龐大的雌性鎚頭鯊。

鎚頭鯊屬瀕危物種,身長約3.7至4.3米,體重可達150公斤,分佈熱帶及較暖的溫帶沿岸水域,雙眼位於形狀獨特的頭部兩端,有助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