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過度捕撈 港標誌魚種幾絕迹

《東方日報》,2017/1/24

黃唇魚、紅斑及黃花魚曾是香港具標誌性的魚種,但過度捕撈致近年幾近絕迹。

倡借鑑內地漁業規劃

全球十八個學者撰寫了名為《中國海洋漁業改革的契機》的研究報告,剛在《美國科學院學報》發表,指出本港正面對過度捕撈和魚類數目減少的問題,情況與內地相似,建議本港借鑑內地的措施,例如禁止在海洋保護區裏面捕魚,以及進口魚類的文件資料應該妥善管理並具透明度,以便追蹤供應來源,並應與內地設立跨境保育魚類措施。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薛綺雯是其中一位有份參與該份研究報告的學者,她指出,全球漁業資源已持續下降至令人憂慮的水平,在全球海洋捕撈量中,內地佔兩成,她建議內地設立以科學為基礎的漁業管理制度,訂明漁業的進口限制,並統一各省漁業政策及向從業員推行教育計劃。

薛綺雯又指,本港與內地面對相似問題,雖然內地漁業的解決方案未必全部適用本港,但可作為借鑑,例如黃唇魚在內地受保護,但香港卻不是,證明訂立跨境保育措施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