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相隔14年 兩極瀕危白鶴再現米埔

《東方日報》,2017/1/14

於全球極度瀕危的白鶴(Leucogeranus leucogeranus)相隔十四年重現香江!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管理的米埔自然保護區,於上月二日出現了兩隻極度瀕危的白鶴,至今成鳥仍然留在保護區,而幼鳥則在被發現數天後失去蹤影。香港首次、亦是唯一一次發現該類白鶴已是二○○二年,當年同樣是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出現。

WWF助理保護區經理梁嘉善對白鶴相隔十四年再在米埔現身感到十分振奮,但亦憂慮牠們及米埔其他四十九個全球受威脅的鳥類物種長遠的生存問題。

料未來10年間數量急降

根據國際鳥盟最新資料,全球現時只有三千五百至四千隻白鶴,但因中國在長江及一帶支流興建大量堤壩,尤其是三峽大壩及建議中的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威脅白鶴族群主要賴以過冬的濕地,預計該物種的數量將在未來十年間急劇下降。

WWF自一九九四年起為內地及亞洲其他地方舉辦濕地管理訓練課程,訓練當地濕地管理人員,分享米埔自然保護區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