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斑蝶越洋抵港「標放」研遷徙習性

《東方日報》,2017/1/29

「蝴蝶不傳千里夢」,從古到今,人類都難以想像柔弱的蝴蝶竟有飛越滄海的能力!五年前,一隻大絹斑蝶橫跨二千五百公里,遠渡重洋由日本來港避冬,自此鳳園開展了追蹤蝴蝶遷徙的標放研究。負責計劃的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形容,蝴蝶長征為沿線地區結緣,而維繫緣分的正是延綿數千公里的生態鏈,但近年本港其中一個最大的蝴蝶越冬地—屯門小冷水,蝴蝶數目由數萬急跌到幾百,呼籲社會關注蝴蝶保育。

記錄性別長度 5年近4500隻

本港有紀錄的蝴蝶多達二百六十種,但一般只有數星期的壽命,當中十種斑蝶的壽命則長達六至八個月,更有季節性遷徙習性,包括虎斑蝶及紫斑蝶等。牠們會在秋冬南遷避寒、春夏則北歸產卵,而遷徙亦可能出於昆蟲習性,以防天災面臨滅族。標放研究就是透過捕捉牠們,記錄性別及長度等資料,在翅膀標記後放歸自然「埋下緣分」,等待下一個「有緣人」發現,從而追蹤蝴蝶遷徙路徑。

邱榮光指五年前,首度發現來自日本和歌山的大絹斑蝶,追查翅膀上兩個標記發現牠花了八十三日南下,途經四國橫越東海,估計再由台灣輾轉抵港。「有啲人唔信,會話搭郵輪嚟嘅!」直至一三年,再有第二隻由日本南遷的大絹斑蝶在山頂被發現,邱指五年來共標放近四千五百隻斑蝶,笑言「最遠都係喺西貢發現(由大埔鳳園標放的斑蝶)」,但他始終認為斑蝶會繼續南下海南島,希望終有一日有所發現。

協進會由一一年起,每年秋冬都會舉辦標放訓練班,累計參加者已逾五百人。標放員會用網捕捉目標斑蝶,量度並記錄其尺寸、品種及性別等資料,再用箱頭筆在翅膀上標記日期地點,最後放歸大自然。邱強調標放活動必須由漁護署發牌批准,提醒市民必勿隨意網捕,因為容易傷及蝴蝶,希望計劃能提升市民對保育的警覺性,亦可藉着監察斑蝶遷徙了解沿線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