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星期五

網民呻領養要「見全家」超麻煩 斥愛協變相迫人買 愛協咁樣答

《晴報》,2018/9/7

經常有領養者大呻愛協「手續多多」,甚至被要求全家前往愛協中心會面,怒斥「邊得閒去?」形容領養動物要「過五關斬六將」超麻煩,又指會方職員處處刁難,反諷愛協「其實領養手續咁煩,即係迫人買㗎啫」。本報就有關領養程序的問題向愛協查詢,發言人就解釋其實每個步驟的有用意,並非刻意為難領養人,強調「唔想錯配」令領養變棄養。

一名網民最近在討論區留言,指早前有意往愛協領養一隻貓,已寫詳細申請表,並附帶家中窗戶已安裝貓網的照片,以為萬事俱備,很快可以接貓貓回家。但他卻發現這只是初步手續,他指:「佢(職員)就叫我要叫哂成家成員去先得!」

對於職員要求與所有家庭成員會面,他稱:「我屋企人有個要成日飛,邊得閒去?又話一定要見哂先有機會成功。」認為有關做法非常麻煩且無需要,並斥會方「諸多問題」,形容是「迫人去買(寵物)㗎啫!」

從愛協領養動物的確要多個程序,包括提交居住環境、家庭成員名單及生活方式等詳盡資料,以及與所有家庭成員面談等,有時或會要求家訪,隨時要來往愛協中心多次。就此本報向愛協查詢設定有關程序的用意。

愛協發言人回覆稱,多項程序只為盡量了解領養者的家庭背景,減低「錯配」或機會,篩選合適主人,確保不會再造成棄養情況。對於網民質疑「全家會面」的需要,發言人強調:「養動物不是一個人的事,家庭添加一位新成員,每個人都有責任照顧動物。若果領養家庭中有人不願意養的話,我們亦不太建議進行領養。」並建議,假如領養者因時間問題難以全家往愛協面會,可向職員申請分開會面,

對於多次家訪被指「多餘」及麻煩,發言人表示,為確保動物可以適應環境,實有家訪必要,例如部分動物有殘障或情緒問題,家居設計上有特別需要,並會評估該家居是否可以滿足有關要求,發言人舉例:「例如有些家居是逃生窗設計,未能安裝貓網,我們會建議領養者限制寵物的活動範圍,避免危險。」

此外,不少網民批評愛協領養要求太嚴,形容「根本無可能達到」,有人指自己先後5次申請領養均失敗告终。發言人解釋,由於申請人士眾多,愛協會篩選最合適人選,並經過嚴謹配對,例如在個性和後續照顧方面能否配合,倘領養者在部分範疇未能達標,會方亦不會勉強配對,會以動物的利益為先。發言人補充,由於部分動物曾被棄養,容易有情緒或健康問題,若果領養人不能長期照顧,則不太適合。另外,如果居住屋苑規定不可以養動物,亦不合資格。

根據愛協資料,2016/17年度經協會處理動物總數共5,828隻,獲領養動物共2,600隻,待領養動物共2,673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