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暖男台中遇上被棄狗狗 決心克服困難跨700公里帶牠回港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33248/香港暖男台中遇上被棄狗狗-決心克服困難跨700公里帶牠回港
收養狗狗並非新聞,但收養一隻在異地偶遇的狗狗就實屬罕見。


港人Andy數月前在台中遇到一隻被棄養的狗狗,結下不解之緣。於2個月前他毅然重回台中,只為帶該隻念念不忘的狗狗回港,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Andy所養的狗狗是一隻名叫「薯餅」的混種松鼠狗,現年3歲多。他們的故事起源於今年4月。當時,Andy為了學藝而隻身飛往台中,向一個店主拜師並在其店鋪幫忙。不久後,Andy便發覺隔壁空置的鋪位內住有一隻狗狗,時有糧食卻無人照料;大感不解的他遂向其師傅查問。
Andy發現隔壁空置的鋪位內竟住有一隻狗狗。(受訪者提供)
當時「薯餅」正是獨自住在這個空置鋪位。(受訪者提供)
他憶述當時師傅的回答:「佢話隻狗係業主同前妻一齊嘅時候養嘅,而家已經離咗婚。業主其實都唔係好想要隻狗,所以就擺隻狗喺到;得閒先嚟望下佢,每次擺低一大兜糧食同水就走。」
Andy自費購買了狗籠和棉被給狗狗。(受訪者提供)
Andy自費購買了狗籠和棉被給狗狗。(受訪者提供)

太太鼓勵領養「薯餅」
聽罷狗狗的悲慘身世,Andy自此對牠倍加關懷,為牠取名為「薯餅」。Andy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我嗰陣得閒就會帶佢(薯餅)散下步,幫牠抹下身同清理下排泄物。」雖然Andy不忍「薯餅」孤苦伶仃,但從未養過狗的他當下並沒萌生領養的念頭。他問遍身邊親友能否領養「薯餅」,可惜得到的回覆總令人失望。Andy太太眼見丈夫對「薯餅」甚為在乎,於是提議由他們自行領養。當時Andy因不肯定自己能否肩負起這個重任,依然猶豫不決。
Andy最後決定把「薯餅」從台中帶回香港。(受訪者提供)
「薯餅」甫下飛機,Andy已急不及待帶牠回家。(受訪者提供)
「薯餅」攀著車窗,似乎對香港的一切都甚為好奇。(受訪者提供)
直到5月,Andy完成學藝後,強忍著對「薯餅」的不捨飛返了香港。回港後他對「薯餅」的掛念之情不但沒有變淡,反而與日俱增。於是,他竟決定和太太一同飛往台中,再見「薯餅」一面。終於見到日思夜想的「薯餅」,這次Andy終決心要讓牠成為家中一份子!
「薯餅」正式成為Andy家的新成員!(受訪者提供)
為了念念不忘的「薯餅」,Andy竟決定和太太一同飛往台中。(受訪者提供)
「薯餅」終於有了一個溫暖的家。(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因「薯餅」在台時無人照料,因此Andy須四出奔波為其籌謀安裝晶片及注射疫苗等事宜。另外,他因必須趕回港上班,但又不欲「薯餅」繼續留在該空置鋪位,遂周圍找尋暫托的地方。但因「薯餅」尚未絕育,很多寵物酒店都果斷回絕;幾經曲折才找到願意暫照顧「薯餅」的朋友。
「薯餅」起初會在Andy及太太離開住所時吠叫。(受訪者提供)
Andy曾多次因不忍牠悲鳴而折返。(受訪者提供)
表情趣怪的「薯餅」。(受訪者提供)
「薯餅」初期更會在家中胡亂便溺。(受訪者提供)
從未養過狗的Andy有時也不禁感煩躁。(受訪者提供)
但他只要回想當時初衷,便覺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受訪者提供)
他坦言完全沒有一刻感到後悔。(受訪者提供)
困難重重但不會後悔
經過一個多星期及花費逾萬元港幣後,Andy終成功抱得「薯餅」歸。但過往被半棄養的經歷在「薯餅」心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痕,令牠欠缺安全感。起初Andy及太太出門時,「薯餅」總會對著家門吠叫,表現得惴惴不安。Andy指曾多次為牠折返:「聽到佢叫又唔忍心,好幾次都來來回回先出到門。」

除此之外,「薯餅」初期更會在家中胡亂便溺。「養狗初哥」Andy面對種種問題有時也不禁感煩躁,但他表示:「只要諗翻起帶佢(薯餅)翻嚟嘅初衷,就會覺得幾攰都值得,完全冇一刻覺得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