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沙中綫震上街」半山壹號爆鼠患 住戶投訴:入屋偷食蕉

《蘋果日報》,2018/9/9

何文田豪宅半山壹號疑爆鼠患!《蘋果》接獲居於半山壹號的讀者投訴,半山壹號最近兩年受鼠患困擾,有低層住戶在平台發現老鼠屍體,高層單位亦有住戶稱發現水果有疑似老鼠咬痕,懷疑因港鐵沙中綫工程把老鼠「震上街」。住戶質疑管理公司隱瞞鼠患,擔心鄰居會疏於防範,令鼠患問題日趨嚴重。管理公司未有回應有否接獲鼠患投訴,僅表示未有發現鼠蹤。食環署指2016年至今年7月,共接獲兩宗鼠患投訴。

居於半山壹號高層單位的何小姐(化名)向《蘋果》指,早在2016年8月,她和鄰居的家傭在垃圾房看到老鼠蹤影,法團當時亦有向住宅發信確認有住戶在單位發現老鼠屍體。何小姐指,管理公司當時聲稱是颱風襲港令街外老鼠走入屋苑,除了即時替住戶檢查單位的假天花,又加強清潔垃圾房,「當時垃圾房有陣味,管理處執過之後,情況先好啲」。

不過,去年再有高層單位住戶報稱見到鼠蹤,管理公司隨即派員修補假天花洞孔,至近日高層和低層單位接連有住戶報稱發現鼠屍和疑似老鼠咬痕。

今年8月初,何小姐居於高層的鄰居稱在家中發現香蕉疑似被老鼠咬過,低層單位亦報稱拾獲鼠屍。食環署人員曾於8月8日到屋苑視察,但未有發現。

何小姐表示,過往在何文田區內見過老鼠在街上橫行,包括學校外、街市、橫街等,每3、4個月就碰到一次。她懷疑老鼠因沙中綫工程被「震上街」,加上天台有住戶擺放燒烤爐,影響衞生。

大廈多處放鼠餌

記者在何小姐協助下,日前實地視察環境,大廈垃圾房尚算整潔,沒有垃圾氣味。管理公司分別在逃生樓梯和垃圾房內放有「有毒鼠餌」標示和老鼠膠,但未有寫上放置日期。

半山壹號的管理公司為高衞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蘋果》向高衞查詢過去3年曾否接獲居民有關老鼠的舉報或投訴,高衞回覆稱半山壹號未有發現鼠蹤,又指服務中心一直嚴格執行屋苑的清潔及防治工作,以保持環境衞生,如住戶懷疑有老鼠出沒,可聯絡服務中心,以便進一步跟進。

食環署表示,由2016年至今年7月共接獲兩宗有關半山壹號的鼠患投訴,又指署方就今年7月的投訴已多次派員到場調查,提醒管理公司需加強防治鼠患,並提供防鼠措施的建議。食環署亦會加強在屋苑附近公眾地方的清潔及防治鼠患工作。

就居民懷疑港鐵沙中綫工程與上述鼠患有關,港鐵表示,位於常盛街的半山壹號與沙中綫工地有一定距離。

另稿:
專家:地底工程趕出地面

何文田豪宅半山壹號疑爆鼠患,毗鄰的樂民新村也老鼠橫行。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稱,自沙中綫地盤動工後,收到樂民新村街坊投訴老鼠「多到暈」,質疑鼠患與沙中綫工程有關。有滅鼠專家指出,興建鐵路屬地底工程,或加劇鼠患問題。

樂民新村街坊:多到暈

九龍城樂民選區區議員楊永杰稱,雖然無收到半山壹號居民投訴鼠患問題,但樂民新村就老鼠「多到暈」,「擺親街站都有街坊投訴」。據他了解,有樂民新村居民曾用自製捕鼠工具捉到老鼠。

楊續指出任樂民區議員逾10年,不覺區內有鼠患,直至沙中綫地盤動工後才開始有街坊投訴老鼠出沒,估計鼠患與沙中綫相關。他稱九龍城區議會曾討論區內鼠患問題,當時政府及港鐵代表分別承諾做好管理範圍內的防鼠工作,惟至今未見改善。

觀林蟲害控制有限公司滅蟲鼠專家鄭國鏗表示,鐵路工程可能令鼠患問題加劇,「興建鐵路屬地底工程,老鼠喺地底,唔多唔少都可能因為工程令到地面老鼠多咗」。他指出,港鐵觀塘延綫黃埔站工程期間曾為該區地產舖滅鼠,「好多地產經紀話,以前未起條鐵路(老鼠出沒)都冇咁誇張嘅,一有工程就突然多咗好多老鼠,多到喺假天花好似操兵咁」。

港鐵表示,最接近樂民新村的沙中綫土瓜灣站工地是位於落山道/美善同道的車站出入口,該處附近亦有其他工程正在施工。土瓜灣站工程承建商已定期採取防治鼠患措施,同時會繼續監察工地整體衞生情況。

另稿:
入侵美孚新邨 咬爛廚櫃

今年香港夏天炎熱多雨,蚊蟲滋生之餘,多區也爆出鼠患問題。食環署上月底公佈荃灣區鼠患最嚴重,今年上半年鼠患參考指數達8.2%,較去年同期多出4.1個百分點。

荃灣觀塘指數升

食環署上月29日公佈2018年上半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本港整體指數為2.8%,較去年同期略低,顯示公眾地方鼠患情況大致受控。惟個別地區鼠患指數則明顯上升,錄得最高鼠患參考指數為荃灣區,達8.2%,較去年同期的4.1%高出4個百份點;其次為觀塘區6.4%,較去年的5.2%也高出1.2個百分點。

署方解釋,個別分區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主要是由於區內後巷環境衞生欠佳,如雜物堆積、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當局今年已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滅鼠運動,食環署人員也加強巡查目標地點和滅鼠,包括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及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等。

《蘋果》早前到老牌私人屋苑美孚新邨視察,也發現鼠蹤。不少網民上載老鼠入屋、咬爛家中廚櫃的圖片,稱「老鼠牙太厲害,咬爛廚櫃門入去食米」,更甚者「仲大小二便,自由出入」,現時不敢打開門窗,更形容美孚新邨已變成「美孚老鼠樂園」。網民家住15樓亦無法倖免,直言「好得人驚」。

至於今次疑爆鼠患的何文田半山壹號及樂民新邨,則屬於九龍城區,該區上半年的鼠患指數僅0.9%,較去年的1.9%還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