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六成鯊魚品種遭受威脅 學者促停食魚翅

《東方日報》,2018/9/14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及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聯同海外的研究人員發現,近年瀕危鯊魚品種所面對的漁業壓力急劇增加,消費者應立刻拒絕所有魚翅製品。

港市售魚翅三分一屬瀕危種

帶領是次研究的港大薛綺雯教授表示,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捕獲的鯊魚量已超越一百萬公噸,是六十年前的兩倍以上,過度捕撈正威脅超過六成鯊魚品種,在所有脊椎動物類別中比例最高。

是次研究由港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我們周邊的海洋(Sea Around Us)項目學者及野生救援香港分會保育人士,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Marine Policy》共同發表論文。

薛綺雯教授指出,香港作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近年每年入口約六千公噸魚翅,處理超過全球一半的魚翅貿易。根據去年一項研究顯示,在香港海味乾貨市場出售的魚翅當中,三分一來自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估為瀕危的鯊魚物種。

野生救援香港代表Alex Hofford稱,現時國際鯊魚捕撈業普遍涉及違法行為,全球四分一的鯊魚物種正被推向絕種邊緣,防患於未然、停止食用及買賣魚翅才能真正保護牠們。他呼籲本地飲食業界承擔責任,立即停止提供魚翅,避免為這場生態災難火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