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星期二

【颱風山竹】狗場場主捨身救狗 遭瓦礫撃致腦出血仍未脫危險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36376/颱風山竹-狗場場主捨身救狗-遭瓦礫撃致腦出血仍未脫危險期
超強颱風「山竹」日前(16日)為本港帶來極大破壞,大埔元嶺其中一所狗場山泥傾瀉,遭受嚴重破壞,狗場場主於搜救狗狗期間被瓦礫擊倒,致腦出血及全身多處骨折。義工引述醫生指,急救後場主仍未脫離危險期,暫未甦醒。事發後有網民得知狗場場主的窘況,立即組團前往狗場完成剩餘搜救工作,將所有狗狗救起,並暫將牠們安置於不同義工的家中。
狗場屋頂封蓋及室內的設備無一倖免,一律被吹到戶外。(義工Kimchi提供)
狗場屋頂封蓋及室內的設備無一倖免,一律被吹到戶外。(義工Kimchi提供)

場主營救狗狗 遭瓦礫撃倒致腦出血

超強颱風「山竹」昨日(16日)橫掃香港及珠三角一帶,本港多區受颱風影響,多處出現山泥傾瀉及大樹倒下。大埔元嶺一間狗場「老有所依動物村-洪家棣 」於風暴下受嚴重吹毀,狗場屋頂封蓋及室內的設備無一倖免,一律被吹到戶外。

狗場場主洪先生更於營救狗狗途中被瓦礫擊倒,當場昏迷,其妻子得悉後即將他送抵醫院,隨後亦於狗場的Facebook專頁上請求有心人幫忙,營救仍在狗場的狗狗逃出困境。
場主的妻子得悉丈夫受傷的消息後,立即於狗場的Facebook專頁請求有心人幫忙營救在內的狗狗。(FB@老有所依動物村-洪家棣 - Tai)
場主的妻子得悉丈夫受傷的消息後,立即於狗場的Facebook專頁請求有心人幫忙營救在內的狗狗。(FB@老有所依動物村-洪家棣 - Tai)

義工:現場寸步難行

呼籲貼文一出,大批網民轉載消息,隨後百多名義工立即請纓要求加入營救工作。其中一名到大埔狗場搜救的義工Notty接受《香港01》記者訪問時表示,「當時我哋要由村口去到狗場嘅路達到300米,由於當時條路周圍都係倒塌咗嘅大樹,我哋大約20個義工一齊行入去嘅時候,感覺真係好恐布!」

一眾義工到達現場後,眼前滿目瘡痍叫他們目定口呆:「一行到入去狗場附近,就已經見到成堆頹垣敗瓦,好多狗狗都受驚走晒出嚟。我哋見到事情咁混亂又有咁多大樹倒塌,立即分成兩批人,手拖手咁將續隻續隻狗狗運返出村口。」Notty緊張說道。
Notty表示當一眾義工抵達狗場附近時,已看見道路滿布倒塌大樹。(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Notty表示當一眾義工抵達狗場附近時,已看見道路滿布倒塌大樹。(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營救中一隻狗狗被硬物撃到下肢及骨盆
Notty表示,狗場裡的狗狗安然無恙,大部分經以送抵不同義工的家中暫時寄養:「狗場其實本身有23隻狗狗,但因為其中一隻受驚過度走失咗,我哋見情況緊急之下唯有先暫時離開。好彩我哋最尾得知返呢一隻狗狗無事,已經喺狗場附近畀人照顧緊。」但不幸的是,其中一隻狗狗接受義工檢查時發現,下肢疑遭瓦礫撃倒,下身完全動彈得:「當時我哋見到咁嘅情況真係好心急,八號風球下仲要搵仍然應診嘅獸醫診所,可以話踢晒腳。」Notty說道。

狗狗最終送抵大圍珍禽異獸及寵物醫院接受治療,經獸醫檢查後證實其下肢曾受硬物撃到,下肢兩腿及骨盆受創,現於獸醫院留醫。
狗場負責人洪先生(右一)在營救救狗狗時疑遭瓦礫撃們,導致腦出升及全身多處骨折。(老有所依動物村-洪家棣)
狗場負責人洪先生(右一)在營救救狗狗時疑遭瓦礫撃們,導致腦出升及全身多處骨折。(老有所依動物村-洪家棣)

狗狗糧食短缺 義工呼籲有心人協助
據Notty了解,現時場主洪先生及洪太太都在風暴期間營救狗狗時不幸受傷,「以我所知,洪生係被瓦礫撃倒嘅,醫院醫生就話佢現正處於危險期,因為佢被硬物打中咗之後,出現腦出血同全身好多位置都出現骨折嘅情況,聽返佢哋(洪先生家人)講,佢宜家仍然處於昏迷狀態,我哋一班義工真係好擔心佢。」Notty補充說道:「其實洪太喺今次風暴之下隻手都受咗傷,好彩嘅係佢已經出咗院,但我所知佢宜家一方面為老公擔心,佢都好憂慮狗場同埋狗狗嘅情況。」

Notty於訪問末亦表示,希望藉此感謝昨日風球下,有分幫忙到大埔狗場進行營救狗狗工作的義工,「我哋親身去到狗場嘅義工有成30幾人,但其實我哋背後其實有超過100位義工去Back Up(支援)我哋,例如義工Kimchi幫我哋做齊交通分析、義工Ivy同Haley負責搵邊間獸醫院仍然營運緊等等。」

義工Kimchi亦在電話上向記者表示,現時最逼切需要的物資是狗狗的糧食,並呼籲若有《香港01》讀者或網民伸出援手,有意者可Whatsapp聯絡 68971778(Kimchi)/66898774(Notty)。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怪獸(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點點(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蝦頭(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妹頭(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阿B(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曳曳(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
其中一隻被義工拯救的狗狗-長耳仔(照片由義工Kimch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