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東北2,000貓狗恐失家園

《蘋果日報》,2018/9/3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最快明年開始收地,村民料可獲安置到房委會或房協屋邨,有關注組指不少村民有養貓狗及餵養無主的社區動物,隨村民搬至禁止養貓狗的公屋,古洞北及粉嶺北共約2,000隻寵物貓狗或因此被遺棄及流離失所,恐釀動保災難。

謙婆婆是村內眾多養狗戶之一,除了疼錫家中愛犬,她每天黃昏會到聯和墟街市領取賣剩的燒肉,再往梧桐河餵狗,「人哋搬走就留低啲狗,都餵咗10年」。謙婆婆約7,000呎的農地及寮屋屬政府首階段收地範圍,料日後可獲安置到公屋,屆時就不能養狗。謙婆婆表明若要上樓亦希望繼續飼養兩隻狗至其終老。

政府收地拒安置

粉嶺北新發展區寮屋居民關注組成員江美婷擔心觸發棄養潮,指寵物犬被遺棄也會一直留在原地等主人,但牠們未必適應野外環境,難以生存。

江指村內每戶平均飼養一至兩隻狗貓,按她和其他村民點算,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區約有2,000隻包括貓、狗、牛、羊等動物,當中三分二為村民飼養,其餘是村民餵養但無主的社區動物。她指村民多次與發展局等會面,但局方無回應動物安置問題,促酌情批准村民帶正飼養的狗上樓直至其終老;長遠應設動物收容中心安置社區動物。

政府發言人回覆指,漁護署及地政總署已向受發展項目影響人士呼籲及早為其寵物作妥善安排,而非以動物收容所長期飼養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