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海關首8月搗走私瀕危物種案升78%

《東方日報》,2018/9/6

海關檢獲走私瀕危物種有上升趨勢,今年首八個月共緝獲五百廿二宗相關案件,較去年同期的二百九十三宗大幅上升七成八,而檢獲的瀕危物種共重一百七十四噸,約值五千八百六十萬港元,較去年同期緝獲五十噸上升逾兩倍,當中逾半即三千一百萬港元的貨品均是經海運走私,包括木材、活龜、犀牛角、鯨魚牙及穿山甲鱗片等。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陳子達昨表示,今年檢獲的瀕危走私物品情況顯著增加,當中最多為瀕危木材,約一百四十九噸,總值二千一百多萬港元,如紫檀木等,其次為十六噸穿山甲鱗片,價值一千三百萬港元。他指出,海運走私物的特點為體積大、價值高,單計走私木材就佔一百四十八噸,穿山甲鱗片則有十二點九噸。

避過電子搜查經本港轉口

陳指出,過去曾有案件報稱運送舊鐵片或急凍魚,但最後在貨櫃深處或中央部分,找到大量穿山甲鱗片和象牙,甚至有走私分子為避開海關的電子搜查,利用鋁土礦掩蓋,實則藏有紫檀木,大多數經本港轉口。

237入境客 攜走私物被捕

陳又指,陸運亦有不少旅客因攜帶走私物品入境被捕,共有二百卅六宗,涉及貨品重約七噸,共拘捕二百卅七人,大部分為入境旅客,他們大多走私蘭花、花旗參、活龜、乾海馬及花膠等,主要藏於衣服或行李;而空運模式則有二百六十五宗,共拘捕一百廿七人,涉及貨品重約四點六噸。

另外,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於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間,採取「守衞者」的聯合執法行動,在海陸空等口岸及管制站,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期間共偵破一百一十八宗案件,拘捕八十二人,檢獲市值約一千九百萬港元的懷疑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