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廠廈出口被封 斷水斷糧 殘酷天地貓食貓

《新報》,2012/1/21

本港出現「貓食貓」殘酷現象!土瓜灣一幢工廈的地庫貨倉,本是流浪貓的安樂窩,在大門的破洞自出自入,並有「愛心爆棚」老婆婆餵飼。詎料,早前洞日突被封,逾十隻貓被困在內斷水絕糧,其中兩隻BB貓疑遭活生生餓死,更遭飢不擇食的同類當作糧食,出現「貓食貓」情況。在愛貓義工和愛護動物協會拯救下,幸存的流浪貓僥倖逃出生天。

該批流浪貓本在土瓜灣旭日街雅高工廠大廈附近出沒,每晚均有餵貓婆婆帶同貓糧前往餵飼,流浪貓亦呼朋引類,最多時每晚有十多隻「等開飯」,土瓜灣香港群貓會的義工亦曾與婆婆接觸。

及至上周三晚,婆婆氣急敗壞的向義工求救,指那群流浪貓被困貨倉,無法餵食之餘,更可能會餓死在貨倉內。

老婆婆揭發?義工紛出力

原來,雅高工廠大廈地庫是一個貨倉,平時甚少人出入,貨倉門本有一個破洞,流浪貓便從在破洞口出入,以貨倉為家。該名婆婆習慣在破洞附近放下食物餵貓。當晚她發現破洞被人堵塞,恐流浪貓缺水缺糧餓死。

香港群貓會的義工接報後視察了多天,相信貨倉內確有貓隻被困。及至上周末,幾經交涉後,大廈管理處終讓她們入內查看,他們發現貨倉面積佔地約數萬呎,利用紙箱存放不少雜誌。當時義工發現約有8隻貓在貨倉內走動,其中4隻屬逾1歲大(等於人類的5歲)的成年貓,因為長期缺糧,已餓至剩得棚骨。此外,義工陳小姐在破洞附近發現兩隻分別2至4個月大的BB貓,牠們已無生命迹象,「兩隻BB貓身體殘缺,懷疑被其他飢不擇食的成年貓視作食糧,出現『貓食貓』的殘酷現象」。

貨倉屬私地?一度禁進入

義工隨即放置捕貓箱,希望擒獲被困貓隻帶走。翌日,義工捉到3隻貓,另一隻貓則乘亂逃去,但該4隻貓與義工早前所見的貓隻不同,估計貨倉內仍困有十多隻流浪貓,部份藏身於紙箱內,以致義工難以發現。

本周一晚,義工再次到貨倉捉貓,但一名相信是管理處男負責人以貨倉屬私人地方為由,堅拒讓她們入內,義工惟有報警求助。兩名軍裝警員到場調查,雖然在貨倉內發現有活貓及貓屍,但因屬「私人地方」而愛莫能助。

及後,愛護動物協會接獲求助要求,兩名督察亦前往現場視察,透過管理處聯絡貨倉業主與租客後,放下捕貓箱成功捉走4隻貓。本報記者及後獲准進入貨倉,發現內裏已無流浪貓蹤影,只留下一陣濃烈的貓羶味。

另稿:
義工籲警加強動物法例培訓

個人健康用品店萬寧,近日在電視推出以「貓救主人」為題材的新廣告,廣告中出現的黃貓,樣子精靈可愛,被網民稱為「萬寧貓」,百看不厭,累積逾百萬名網民點擊。對於「同貓唔同命」,流浪貓餓死,有義工認為與警方輕視動物權益有關。

市民勿隨便餵流浪貓

香港群貓會義工陳小姐認為,她們曾經為拯救流浪貓而報警求助,警員進入現場調查,但仍無法令貓脫險。其實,動物與人一樣有生存權利,事件已涉及虐待動物,若警方對警員加強動物權益法例的培訓,警員便有法可依採取拯救行動,甚至作出檢控,以阻嚇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陳小姐透露,部份被困的流浪貓僥倖由愛護動物協會救走,牠們經獸醫診治後,健康情況良好的貓,並已進行絕育手術,將交還香港群貓會以待熱心巿民領養。

「除非願意帶回家飼養,否則只是餵飼一段短日子,無以為繼後,流浪貓會更失落。」她呼籲巿民不要隨便餵飼流浪貓,隨意餵飼會令流浪貓數量失控,損害環境衛生。其實,群貓會替流浪貓絕育、剪耳及植入晶片後,會放回牠生活的地方,再由義工定時餵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