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港女「花花」做貓貓守護者 曾暫養過百隻貓  讓腦癱貓「重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08993/港女-花花-做貓貓守護者-曾暫養過百隻貓-讓腦癱貓-重生
曾於獸醫診所工作的香港女生花花,因3年前愛貓去世,展開收養流浪貓的計劃。她曾暫養過百隻貓,為牠們找主人。她有一隻腦癱貓,醫生預計牠只能活至3個月,但花花不放棄,定期帶牠針灸,讓奇蹟發生。

90後香港女生Jennifer(花花)曾於獸醫診所工作,因為3年前愛貓BuBu在7個月大時去世,便展開收養流浪貓的計劃。她將工作室改造成貓舍,名為「小豆丁花園」,曾暫養過百隻貓,為牠們找主人。她現時有5隻貓,其中一隻貓叫夢露,是一隻腦癱貓。醫生預計牠只剩下1個月命,但花花沒打算放棄牠,更定期帶牠針灸,讓夢露健康地活至至今。
花花悉心照顧腦癱貓夢露,希望牠能健康成長。 (花花提供)
花花悉心照顧腦癱貓夢露,希望牠能健康成長。 (花花提供)
愛貓BuBu在3年前去世,令花花展開收養流浪貓的計劃。 (花花提供)
愛貓BuBu在3年前去世,令花花展開收養流浪貓的計劃。 (花花提供)

最深刻的貓貓
「約2年前,一位前線義工姨姨在公園的花槽中發現一隻幼貓,便帶牠到『小豆丁花園』。當時幼貓只有2個月大,只懂得自轉,不能直線行走,後腿難以發力。 由於牠不能控制自己對準糧食碗中進食,加上牠會在大小二便後坐回糞便上。以我的經驗,便猜測牠的腦神經受損。翌日,我便帶牠到獸醫診所檢查,獸醫表示牠患有小腦腦癱或腦神經問題,導致牠無法自我控制。當時牠只得2至3成視力,對光的敏感度很弱, 醫生估計牠只剩下1個月生命。事後我考慮照顧牠還是交給姨姨,因為我決定要照顧牠,就是終生承諾。但我不會選擇讓牠安樂死,因為在牠過去的兩個月非常努力求生,我憑甚麼了結牠的生命?」
 夢露不能控制自己對準糧食碗中進食,加上會在大小二便後坐回糞便上。 (花花提供)
夢露不能控制自己對準糧食碗中進食,加上會在大小二便後坐回糞便上。 (花花提供)

「我為牠命名為『夢露』,因為瑪莉蓮夢露是我的女神,我希望牠能像我的女神一樣,生命即使短暫,亦能活得精彩燦爛。」花花續稱:「夢露在五個月大時,膀胱曾發炎,需要住院,事後我每一天都會準時餵牠喝水,因為牠的眼睛有問題,需要我用針筒餵牠,否則會脫水。」夢露快將2歲,並會在8月25日和26日在簽書會舉辦生日派對。花花表示,夢露從小需要安全感,喜歡抱著她的手,因此她給了夢露一隻公仔,並取其名「彎彎」,因為「彎彎」外形好像一隻人手,所以牠十分喜歡。
夢露從小需要安全感,喜歡抱著我的手,因此花花給了夢露一隻公仔,並取其名「彎彎」。因為「彎彎」外形好像一隻人手,所以牠十分喜歡。 (花花提供)
夢露從小需要安全感,喜歡抱著我的手,因此花花給了夢露一隻公仔,並取其名「彎彎」。因為「彎彎」外形好像一隻人手,所以牠十分喜歡。 (花花提供)

帶夢露針灸
花花經朋友介紹得知一間寵物針灸店,便帶夢露針灸。「醫師非常細心,夢露好乖,不怕痛,非常淡定,甚至舒服得睡著了。最初針灸比較頻密,每兩星期針一次,但現時情況穩定,所以變成一個月一次,當保健針灸,希望牠的後腿能保持穩定和調理身體。」
花花帶夢露針灸,指醫師非常細心,夢露好乖,不怕痛,非常淡定,甚至舒服得睡著了。 (花花提供)
花花帶夢露針灸,指醫師非常細心,夢露好乖,不怕痛,非常淡定,甚至舒服得睡著了。 (花花提供)
花花帶夢露針灸,指醫師非常細心,夢露好乖,不怕痛,非常淡定,甚至舒服得睡著了。 (花花提供)
花花帶夢露針灸,指醫師非常細心,夢露好乖,不怕痛,非常淡定,甚至舒服得睡著了。 (花花提供)

與夢露相處的趣事與感人片段
被問到與夢露相處時的感人片段,她表示:「兩個星期前,突然打雷,平日牠已入睡,但當晚牠竟然一直走來走去。由於夢露視力只得2至3成,所以對聲音非常敏感,我猜是打雷的巨響令她感到不安。我便抱起牠,怎料牠抱著我的手便睡著了,那一刻我非常感動。」由於初時因腦癱問題而影響進食,但經過針灸後,現時已慢慢可以自行進食。「其實由牠只能吃濕糧,咬碗邊,直到可以自己吃乾糧,已經非常感動。加上當初很瘦,現時已增磅。 自從膀胱發炎需要住院後,直至現在都非常健康。對牠來說已是奇蹟,每一天都賺了。」

成功被領養的塵塵
「塵塵係一隻名種貓,牠被人棄於垃圾筒旁。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便帶她到獸醫診所治療。但醫生說牠年紀太少,不宜做手術,只好一直滴眼藥水。幸好,長大後腫起來的位置自動萎縮,不用做手術。其後被好心人領養。」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到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到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塵塵被好心人領養,期間不需要看獸醫檢查眼睛。 (塵塵領養者提供)
塵塵被好心人領養,期間不需要看獸醫檢查眼睛。 (塵塵領養者提供)
塵塵被領養當日首次親吻花花。 (花花提供)
塵塵被領養當日首次親吻花花。 (花花提供)

製作及出版貓貓漫畫的原因
「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作者卡奇,與卡奇談及香港從來沒有一本關於流浪貓的漫畫,便商討用『小豆丁花園』3年來的經歷作為漫畫內容,加上我想不同的年齡層都會想花時間看作品,所以選擇漫畫,更容易讓小朋友接受,藉此將『領養不購買』觀念灌輸給下一代。」書中內容情節,對白和文字都是花花設計,而表情則是由卡奇表達。

今年書展花花將參與出版《小豆丁日記-有鼻敏感也要養貓》,用圖文記錄42隻貓貓的感人故事。漫畫是用可愛的畫風作為賣點,讓大眾知道流浪貓也有可愛一面。
«小豆丁日記-有鼻敏感也要養貓»將會在書展有售。 (花花提供)
«小豆丁日記-有鼻敏感也要養貓»將會在書展有售。 (花花提供)
漫畫內容-最敏感VS長毛貓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漫畫內容-最敏感VS長毛貓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漫畫內容-長毛吉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漫畫內容-長毛吉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漫畫內容-利用價值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漫畫內容-利用價值 (小豆丁日記Facebook)

希望給流浪貓或棄貓一個幸福的機會
她指「小豆丁花園」最高峰有15隻貓貓暫養。即使是流浪貓或是棄貓,只要用心照料,都會發現牠們非常討人歡喜。希望大家能給貓貓獲得幸福的機會。
愛貓BuBu在3年前去世,令花花展開收養流浪貓的計劃。 (花花提供)
剛來到花花家時的夢露患有腦癱。 (花花提供)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刑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到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刑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塵塵被發現時眼睛有問題,非常腫,需要帶刑獸醫診所檢查。 (花花提供)
小貓塵塵(花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