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兄弟仇貓

Ming Pao Daily News S04 世紀 |1234 Character(s) |2022-09-25

文·陳子善

教授、文史研究者,近著有《從魯迅到張愛玲》等

中國現代作家與貓的因緣很深。我18 年前編《貓啊,貓》(2004 6 月山東畫報出版社初版),所選文章三分之二出自現代作家之手。近又有人編《世說貓語》(即將問世),就專收現代作家和文化人的寫貓之文了。

愛貓的現代作家大有人在,如徐志摩,如豐子愷;還有先恨後愛的,如梁實秋。但不喜歡貓甚至仇貓的也不乏其人,雖然與愛貓作家相比只是少數派。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魯迅。魯迅的〈狗貓 鼠〉是他回憶文集《朝花夕拾》的第一篇,文中集中表達了作者對貓的厭惡之情。此文作於1926 2 月,開頭就說:

從去年起,彷彿聽得有人說我是仇貓的。那根據自然是在我的那一篇《兔和貓》,這是自畫招供,當然無話可說,——但倒也毫不在意。

〈兔和貓〉是魯迅寫於1922 年的短篇小說,收入他的第一部小說集《吶喊》。從小說中「我」的鄰居三太太養兔子寫到害了小兔的黑貓,於是「我」決心為小兔報仇。「我在全家的口碑上,卻的確算一個貓敵。我曾經害過貓,平時也常打貓,尤其是在他們配合的時候」,而「我的母親是素來很不以我的虐待貓為然的」。魯迅與小說中的「我」當然不能劃上等號,但這確實是魯迅的夫子自道。在〈狗 貓 鼠〉中,魯迅又詳述自己仇貓的原因:一,貓「凡捕食雀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盡情玩弄」獵物,與人的「幸災樂禍,慢慢地折磨弱者」相同;二,貓「有這麼一副媚態!但這也許是限於天分之故罷,假使它的身材比現在大十倍,那就真不知道它所取的是怎麼一種態度」;還有三,「配合時候的嗥叫,手續竟有這麼繁重,鬧得別人心煩,尤其是夜間要看書,睡覺的時候。」難怪傳說魯迅晚間常拿竹竿追打叫春的貓。但「從去年起,彷彿聽得有人說我是仇貓的」,這句話應有所指,「有人」指誰呢?《魯迅全集》應出注而未注,還有待進一步查考。

魯迅如此仇貓,那麼其弟周作人對貓又是什麼態度呢?周作人不像哥哥魯迅那樣,在作品中數次寫貓,但他1950 3 2 日在上海《亦報》發表了一篇〈牛山貓兒詩〉,也寫貓了。此文是從明朝志明和尚的打油詩說起的。志明是明朝3 個有名的和尚之一,在南京牛首山修行,故他的打油詩取名《牛山四十屁》,「其一曰:春叫貓兒貓叫春,聽他越叫越精神。老僧也有貓兒意,不敢人前叫一聲」。周作人引用這首詩後,雖然承認「這詩是寫得不壞」,但馬上筆鋒一轉:「但是我對於貓叫春並無什麼好感」,「貓叫春實在討厭得很,他的呼號顯得很是橫暴」。因此,周作人明確表示:對於養貓養狗,「我也只承認其實際上用處,不覺得有什麼好玩」。文末周作人繼續「路野馬」,發揮他的仇貓觀:

愛貓大概是女人常有的事情,因為這只在閨閣中,獨自蟠臥在小坐墊上,與別人無甚關係,所以沒有那麼討厭,但是我個人總不喜歡牠,這柔媚與兇猛並合的小動物實在不是好傢伙,古人將牠比笑裏藏刀的李林甫,說得很有道理。

周作人明顯也不喜歡貓,與乃兄並無二致,甚至引經據典,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兩位影響深遠的大作家周氏兄弟,都如此仇貓,實在出人意外,也實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