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小鯊魚誤闖蝴蝶灣

《蘋果日報》,2016/6/24

一條兩呎長的尖頭鯊昨晨闖入屯門蝴蝶灣泳灘,直至岸邊才被救生員發現,但救生員將牠放入水桶後,牠疑因缺氧死去。由於發現鯊蹤,雖泳灘防鯊網無破損,康文署為泳客安全,昨傍晚將泳灘封閉,並掛起鯊魚旗,呼籲市民切勿在該泳灘游泳。

誤闖泳灘的尖頭鯊,兩呎長、雌性,不具攻擊性,是本港常見鯊魚,多出沒於南面水域,體形瘦小,成年鯊最長一米多。

康文署發言人稱,昨晨11時許,蝴蝶灣泳灘救生員,在2號暸望台救傷站對開沙面,發現一條鯊魚,相信是漲潮時被海水沖上岸,當時鯊魚仍是活的,職員將鯊魚放在水桶,然後報警及通知漁護署,但未幾鯊魚被發現已死去。漁護署人員到場,將鯊屍帶走檢查,證實為尖頭鯊,事後將鯊屍轉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調查死因。其後康文署找承辦商檢查防鯊網,發現並無破損。

事後,泳灘掛紅旗及廣播稱發現鯊魚,並貼告示叫泳客不要落水,當時泳灘有多名泳客,但他們都謂不怕,有人稱:「今日水較凍,水凍就有鯊魚。」更謂蝴蝶灣「年年都有鯊魚」。

南丫島深井現兩海豚屍

前年8月17日,南丫島洪聖爺灣泳灘,有泳客在防鯊網內捕獲一條50厘米長尖頭鯊,但鯊魚放在水桶交給漁護署時,疑缺氧死去,事後康文署即時封閉洪聖爺灣泳灘與附近的蘆鬚城泳灘,翌日才重開。

另外,南丫島白石角以西海面及深井釣魚灣碼頭旁石灘,昨晨10時及11時分別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屍身嚴重腐爛。其中在南丫島發現的豚屍,長約1米,未成年,性別未知,在深井發現的成年豚屍,擱淺在排水口,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專家接報到場檢查,證實豚屍為成年雄性中華白海豚,約2.1米長,隨後撿走海豚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