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母親敏感咳出血 鍾舒漫堅持不可棄養:絕不會讓此事發生!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20184/母親敏感咳出血-鍾舒漫堅持不可棄養-絕不會讓此事發生
寵主當然希望每天都跟寵物黏在一起,但當同住最親患上狗毛敏感時,在愛犬與至親之間,又該如何抉擇和處理?歌手鍾舒漫(Sherman)就表示,無論如何,總會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所以絕對不可以選擇棄養!

歌手鍾舒漫(Sherman)養有一隻八哥,在飼養一段時間後,發現媽媽原來對狗毛敏感,甚至嚴重至會咳出血絲的程度。在這樣的情況下,Sherman仍堅持絕對不會棄養及及:「我是不會讓棄養這件事發生的。」
Sherman不時會與及及到外玩耍。(黃樂怡攝)
Sherman不時會與及及到外玩耍。(黃樂怡攝)
鍾情八哥的原因

鍾舒漫有一個同為歌手的妹妹鍾舒祺,姊妹倆都特別鍾情八哥,更會在網上搜尋八哥有關視頻,坐下來看上一天。被問及為何對八哥情有獨鍾,Sherman竟指因為八哥與妹妹樣子相似:「我的妹妹常常會模仿狗的表情及動靜,她很有神髓的!看著看著,我發現她越看越似八哥!」Sherman表示看著八哥就有一種見到自己妹妹的感覺,很有親切感,於是漸漸迷上八哥,喜愛程度甚至街知巷聞,在娛樂圈出了名是「八哥愛好者」!
(莊堅毅攝)
(莊堅毅攝)
歌迷送上的生日禮物

八哥犬及及是Sherman的歌迷為她領養,並送她的生日禮物。「當時及及在狗場被其他狗抓傷眼睛,再沒有人把牠買走,就要被人道毀滅了。」Sherman說:「就在這個時候,我的歌迷得知並把及及領養回來,我覺得及及是很幸福的。」Sherman指那個時候,及及是粉絲為她準備的驚喜:「歌迷們約我慶生,到達餐廳時卻要求我和妹妹閉上眼睛,數三聲以後打開眼,竟然是一隻狗寶寶!」回想兩年半前的情況,她仍然難掩興奮:「我和妹妹當下尖叫出來,實在太可愛了。」

但是同時Sherman又擔心,家中突然出現一條新生命,怕爸爸媽媽未能接受:「其實當初我們最擔心是媽媽怎麼想,但後來媽媽才是最寵及及的人。哈哈,天下媽媽都是這樣的。」
「及及踏入我們家門,就是我們家的一份子!」(受訪者提供)
「及及踏入我們家門,就是我們家的一份子!」(受訪者提供)

媽媽嚴重敏感咳血 仍堅持不會棄養

Sherman媽媽是家中最寵愛及及的人,每天教牠指令、去廁所、梳毛,把牠當成女兒在照顧。但一段時間之後,媽媽發現自己常有喉嚨痛的情況,晚上咳到睡不了,甚至在會咳出血絲:「後來發現只要一與及及接近,媽媽就會開始咳,我們才發現媽媽有這麼嚴重的狗毛敏感。」Sherman說。當時Sherman一家人圍起來討論對策,媽媽堅持想要多試一點方法,例如向中醫求診,希望能克服敏感並繼續照顧及及,但最後情況還是沒有好轉。「我總不可以讓我媽媽每天在咳血吧!」Sherman說,於是他們一家忍痛把及及暫寄養在朋友的家。

Sherman強調及及入了家門,就是家庭的其中一份子。被問及有沒有曾打算過棄養,Sherman堅定地回應:「沒可能,沒可能!就算沒有朋友幫忙,我也絕對不會讓這件事發生!我們有一個原則,就是不管是怎樣處理,我們一定會安頓好牠,給牠一個家。」Sherman指現時協助照顧及及的朋友過往亦曾飼養八哥,所以對他十分有信心。
Sherman表示自己一見到及及就會馬上變得很精神。(莊堅毅攝)
Sherman表示自己一見到及及就會馬上變得很精神。(莊堅毅攝)

鼓勵領養 給每一隻狗一個家

作為愛狗之人,Sherman和妹妹亦很留意動物有關新聞,更不時到動物組織參觀,對於那些被遺棄的狗隻,Sherman表示光是想起都很心傷,鼓勵大家多考慮領養狗隻:「組織裡有些是剛撿回來、甩皮甩骨的,有些就是全身皮膚病,我想起來都會覺得很心傷,覺得牠們很需要一個家。」

Sherman呼籲各狗主無論怎樣,都不要走到棄養的一步:「有很多的方法去處理,為狗狗多想兩步,牠們下一步的生命就已經完全不一樣,希望大家尊重每一隻狗狗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