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小區貓趣

 Ta Kung Pao B02 大公園 |1437 Character(s) |2022-05-30

文:胡艷麗

牠,擁有一個霸氣的名字「小迷你」,也叫「迷你小小黃」「小麒麟」。不論誰給牠起名,總少不得為牠冠以一個「小」字,既因牠的可愛,也因牠的小巧。

  小迷你,美目流盼,黃色的眼睛閃閃亮,毛色淺黃為底,深色為紋,前爪戴着白手套,後蹄踏雪。白嘴巴、白下巴、小小的白胸脯,把牠一張嬌俏的小臉襯得愈發可愛。最為重要的是牠小小的麒麟尾,貼在後背上,彰顯着牠的與眾不同「我可是麒麟血脈,高貴吉祥」。據傳短尾麒麟貓是目前人類已知的貓中最聰明的貓之一。

  麒麟貓通常聰明勇猛,在貓群中居首領地位,故有「貓王」之稱。因擅長捕鼠,能為主人守住糧倉,古人遂認為其是富貴招財的象徵。小區的迷你麒麟貓雖走可愛路線,但女兒仍將牠想像成小區未來的貓王,威風凜凜,領袖群貓,巡視花園。

  最近,這小迷你已逐漸開始敢於對着陌生大貓亮爪,發出「哈」的聲音,偶爾還挑釁一下體型小巧隨主人出來散步的汪星人。只是,牠這「掌中寶」的模樣配上虛張聲勢的表情更讓人忍俊不禁。

  小迷你是女兒鍛煉的最佳夥伴。女兒在前面跑步,這個本來躲在我身邊吃吃喝喝的小傢伙就會兩個竄躍,跑到女兒前面,然後調皮地轉身蹲坐,挺着牠的小白胸脯,驕傲地嘲笑大長腿的人類女娃,竟然跑不過牠一個小不點。那得意洋洋的樣子,好似在戲弄女兒。

  小迷你不過半歲有餘的貓寶,往返奔跑自然疲累。看牠辛苦陪練,我自然不能虧待這個「小功臣」。不時帶些好吃的慰問牠,牠陪練累了,我便用好吃好喝誘騙,連順毛帶安撫,讓牠再休息一會兒。只是這爭強好勝的小傢伙,補充能量後,總要再次起跑,去趕超人類娃娃。

  有時,牠也會躲到草叢中,女兒跑步經過便竄出來抱一下腳踝,或者陪跑一小段兒,有時被小昆蟲、小蝴蝶吸引,又會忘記陪跑的「本職」工作,鑽到草叢裏玩耍。待到女兒跑第二圈時,牠又從綠化帶裏鑽出來,好像是在抱怨「你怎麼不帶上我一起跑?」

  牠撒嬌尾隨的本事可是一流,你要想摸摸牠的毛,佔點小便宜,牠會來個就地卧倒,沒有好吃的就不起來。牠沒玩夠,你要想丟下牠自己走,牠一定會一路跟隨,小嘴還「念念有詞」,說個不停。

  牠還是一個行走的「表情包」。你想給牠來個八連拍,本想只取一張最清晰的照片,但待到你細看挑選之時,就會發現這個小傢伙八張照片、八個表情,一張眼睛瞪得大大的、圓圓的,一張給你表演個「翻白眼兒」,另一張頭扭到一邊,還有一張目光迷離。你再給牠拍張站立的照片,低頭一看,這小傢伙又在擺造型,扭腰甩胯,一副「我是模特大明星」的樣子。你去把牠抱起來,拍張合影,又發現自己好像成了拐賣兒童的綁架犯,牠前爪伸得長長的,好像在對着空氣說救救我。

  小迷你憑藉着自己的美麗可愛,不僅成為小區愛貓人士的心尖寵,在流浪貓中也「貓緣」頗好。牠橫衝直撞搶吃的,橘貓夥伴們往往帶着長輩、兄姐的慈愛,由着牠的性子,有吃的讓牠、有喝的讓牠,沒有大貓兒和這個小不點計較。

  這些白天總是東躲西藏,不敢安心享受日光浴的小傢伙,只有在深夜,趁着人們安睡才敢在人類的領地肆意享受一下月光,展現一下牠叢林捕獵者的天然風采。小迷你常和同齡的貓兒通過嬉鬧鍛煉本領,平地追逐、上樹打架,竄蹦跳躍,靈動活現。

  我總覺得一個小區的文明水準,取決於物業和住戶對有益小動物的態度。一個能容得下小動物生存的小區,這裏的人一定是寬容友善、心態平和的。

  生活再苦、無常再多,看一下這些樂天堅強、柔軟天真的小可愛,內心多少煩悶都會化於無形。一隻小毛貓兒,暖化了人的心,也靈動了一個小區,願你們被善待、被珍視,能夠自由享受陽光閒庭信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