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熱心市民見義勇為 深夜出動救斷骨貓

Dec 17, 2022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hkanimalpost.com/2022/12/17/12171-3/

人人也可以是義工,遇到有需要的動物,多走一步可以拯救生命。熱心市民Eddie過去沒有養過動物,但他在本月初一個晚上從網上得知土瓜灣一後巷有貓受傷,和他家距離很近,他即不顧一切趕到現場。當得知義工未能前來救援後,他更果斷承擔救貓責任,凌晨帶貓貓就醫,為兩前腳骨折的貓貓帶來康復曙光。他坦言:「由出門口那刻,我已沒想過之後會怎樣,只知要盡量幫隻貓,因為如果我不去,可能沒有人會幫到他。」

Eddie過去和動物沒什麼交集,首次與貓的緣份是在今年中,他駕車時在路上發現有兩隻無助的貓,他因惻隱之心而將兩貓救起帶返家中,還在毫無養貓知識下照顧了兩貓一個月,其後兩貓交由一位有豐富養貓經驗的朋友收養。這次經歷讓他開始留意網上的動物群組,亦開始關懷和餵街貓。

他在本月初再次救貓,「當日夜晚10時許,我正在睡前看手機,突然看到有街坊在土瓜灣群組說後巷發現了一個紙箱,裡面有一隻不太動彈的貓。那個後巷和我家只隔幾條街,而且在那個後巷恐怕沒人理,所以我即刻換衫趕過去。」

Eddie指那個後巷十分陰暗,他走了兩回才找到那貓貓,然後最先發現那貓的人走過來說聯絡了義工,但義工因有其他拯救行動而未能前來。他最後決定自己救貓,附近有熱心街坊借貓籠給他,他便致電聯絡不同的獸醫診所,終於在凌晨找到一間願意接症的診所。

「當時照了X光,發現隻貓兩隻手都斷了,但要兩日後才能動手術。因為那間診所有點貴,於是我先帶了貓回家照顧了一晚,我在天下貓貓一樣貓群組問大家意見,有人推薦NPV非牟利獸醫診所,所以我便帶了他去NPV。」NPV不但替貓醫治,還動用了「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支付手術費,減輕了Eddie的負擔。

他將貓貓改名為「NoNo」,說貓貓十分堅強,即使骨折都沒有不斷嗌痛,而且性格十分溫馴和黏人。待貓貓出院後,他打算讓貓貓在家中休養,看自己是否有能力長期收養。

對於義無返顧地救貓,Eddie坦言自己當時沒有多考慮之後的情況,「我只覺得那個時間和那個位置,如果我不去,可能沒人幫到隻貓,我出得門口,就只想著盡量救他一命。」即使帶貓求醫要付醫藥費,他都沒有任何猶豫,「怎樣都要先看醫生,值得花就要花,那是生命,不是用錢可以去衡量。」

他表示,誰也可以為動物出一分力,發現有需要的動物時,果斷向外求助,多走一步,「5分鐘的一個決定,足以救回一條生命。」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也在其Facebook專頁交代NoNo情況,指他很乖地配合療程,沒有整甩繃帶,沒有大幅度的郁動,最多亦只是靜靜地「凌空踩奶」。在術後兩星期醫生就會為NoNo照x光,看看兩邊手肘關節生長及接位情況,如評估情況良好就可安排岀院。NPV指,骨折的動物很多時表面都沒有明顯的傷痕,因此傷勢都很容易被忽視,然而他們的忍痛能力卻是人們無法想像,幸好今次NoNo獲熱心市民幫忙,只要大家行多一步,社區動物的命運就可以截然不同。

本月初有人在土瓜灣後巷發現一隻無法走動的貓,熱心市民Eddie從網上得知後即趕往現場。

得知義工無法前來營救後,Eddie決定親自救貓,有熱心街坊亦借了籠給他。

Eddie當日凌晨帶貓到獸醫診所檢查,發現他兩前腳均骨折。

Eddie後來帶貓貓到NPV醫治。

貓貓日前完成手術,正留院觀察。

Eddie將貓貓改名為No No,形容貓貓十分溫馴。

Eddie表示,當初出發去救這貓,並沒有考慮之後會怎樣,只是一心想救他。

Eddie過去沒有養過貓狗,但在今年中駕車時救起了兩隻貓,並照顧了兩貓一個月,兩貓後來交朋友收養。

這兩隻貓雖然只在Eddie家中住了一個月,但也從此讓Eddie開始留意社區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