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解決被遺棄動物過剩問題 寵物絕育大行動再次出動

《文匯報》,2010/10/7

 STOP!拯救香港之貓狗宣佈,香港之絕育馬拉松於本年10月11日至17日再次舉行。為期一周的「都市絕育大行動」,由STOP!與分佈全港的獸醫們合作推動,令寵物絕育對寵物主人來說既吸引亦容易辦到。是次行動主要是讓公眾齊手解決無家及被遺棄動物過剩的問題,而於絕育馬拉松期間為寵物絕育的參與者,將會獲得較方便和實惠的一站式服務。

 STOP!已聯絡本港超過180家獸醫診所,而其中駐於29間診所之獸醫已答應參加這個行動。這次行動主力將集中於提高對絕育的注意,及破解一些對絕育流傳已久的誤解如︰「手術十分昂貴」或「手術會改變狗兒的性格」等。

 為動物絕育是一個常規的獸醫醫療程序,用以改善寵物之健康,及防止無家動物的出生。但在香港,為寵物絕育是一個常被誤解的手術,致使很多寵物主人選擇不讓寵物絕育。可是由於眾多寵物未接受絕育手術,香港每天都會有大量的小狗及小貓被遺棄。如果一隻未絕育的雌性狗兒連同牠的伴侶及所有子女都不做絕育手術的話,在短短五年便可繁殖出12,288隻小狗。

 由於寵物沒有絕育,香港漁農及自然護理署每月要殺死約2,000隻貓狗,而每年花掉納稅人三千萬港元。絕育被認為是最佳減少「意外」及「無須」的動物出生的辦法,亦是無須殺掉寵物的辦法。STOP!主席Brooke Babington說︰「在社區內推動寵物絕育的應該是漁護署。這樣他們便可省下每年用於殺掉二萬隻貓狗的納稅人金錢。當你每年出155個寵物店牌照,你亦應為絕育做宣傳—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絕育馬拉松是STOP!協助改善本港動物福利的其中一個環節。STOP!會盡力使香港的寵物貿易更為負責,及促使一個政府已拖延了五年多的狗隻『捕捉、絕育、放回』(TNR)計劃,獲得落實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