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貓兒何罪遭斬手腳傷盆骨 群貓會促政府 制定政策防虐

《成報》,2010/10/2

精靈趣致的貓兒被斬去手腳、弄傷盆骨……貓兒何罪之有?香港群貓會表示,每個月仍收到8至10宗虐待貓隻報告,如弄傷盆骨、斬去手腳等,要求提供援助,情況惡劣,雖然機構和警方都想緝兇,惟很多部門都不肯施以援手,如曾經在一個公共屋邨裏,發生四宗貓兒被人斬腳的個案,曾建議房屋委員會安裝閉路電視,但被他們拒絕,對此感到無奈。他們促請政府制定動物友善的政策,加強保護貓隻。

記者黃玉麗報道

香港群貓會昨日喬遷之喜,搬遷往位於土瓜灣銀漢街52A號的新會址。香港群貓會幹事陳靈怡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貓兒被虐待,弄至遍體鱗傷,需要較長時間才可恢復健康,如現時三歲多的「藍藍」,過去被人遺棄在一個屋邨裏,當時貓兒已被人斬去雙腳,經獸醫治理後,現時已裝上義肢,活動自如。

每天接約10宗虐待個案

除了貓隻被人虐待外,被人遺棄的貓隻亦為數眾多。她續說,每天都會收到10多個電話,「好多人都會話我失業呀,養唔掂呀,我男朋友唔鍾意呀等理由。」因此,機構的幹事及義工們就成為了「執手尾」的人。

陳靈怡又指,如有被遺棄在街上的貓隻,不幸的話可能會被不法的人抱走,在非法繁殖場進行繁殖小貓,一年生三至四胎,每胎四至五隻。更慘不忍睹的是,「病咗嘅貓未必會醫,擺喺街度,由佢自生自滅。」

為了有效地防止市民虐待或遺棄貓隻,她促請政府應制定動物友善的政策,如增設動物警察巡邏,以及設立求助熱線,她引用外國的例子,「喺香港如果有人虐待貓,一定要發生咗先會處理,但喺外國,如果你見到呢件事可能發生,都會處理咗先。」

遷新會址兩層近400呎

香港群貓會新會址設有兩層,總面積近400平方呎,收留約40多隻被遺棄的貓隻,由義工及理工大學獸醫助護系的同學輪流照顧。陳靈怡表示,暫時未能公開開放時間表,但會在網站內公布。此外,有心人士可以資助500元作為貓隻預防疫苗等費用,或以每月100元的助養方式助養貓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