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領養流浪貓狗 提供免費絕育

《明報》,2010/10/14

去年有1.8萬流浪貓狗因未獲領養而遭人道毁滅,《施政報告》昨日首次提及改善動物福利,宣布優化流浪貓狗領養服務,並為獲領養貓狗提供免費絕育服務,但未透露撥款金額。多個動物團體歡迎新措施,但認為政府應盡快推行為街上流浪狗「絕育、捕捉、放回」,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

施政報告提到,政府認為要解決流浪貓狗數目,是解決流浪貓狗源頭,政府會加強教育和宣傳,並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優化流浪貓狗的領養服務,以及為獲領養的貓狗提供免費絕育服務。漁護處昨未有透露撥款數目,但早前曾表示會撥款十多萬元為被領養的貓狗絕育及作推廣教育。

根據漁護處資料,單於2009年就有13,310貓狗被人道毀滅,至於本港最大的動物福利機構愛護動物協會,每年約接收8000隻被遺棄的動物,當中以貓狗為主,亦只有3000隻被領養,餘下5000亦要人道毀滅。愛護動物協會傳訊經理顏綺苓歡迎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動物福利,但她認為當務之急,仍是解決流浪貓狗問題,希望政府盡快實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

促推行流浪狗「絕育捕捉放回」

流浪貓的絕育計劃早已推行,有關動物機構捕捉流浪貓並為其絕育,把牠們放回原居地,長遠減少流浪貓繼續繁殖問題。她說,動物福利界10年前已跟政府討論將該計劃延至流浪狗,惟一直未有實施。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幹事陳淑娟歡迎政府提及動物絕育問題,她說早於兩三個月前向漁護處提及有關建議,另外亦希望政府解決流浪狗絕育問題。她說現時許多被遺棄的狗均屬名種狗,部分若領養前沒接受絕育,或會淪為繁殖工具,政府為領養者免費絕育的方法可減少這問題。

貓朋狗友幹事陳慧敏支持政府提出替貓狗絕育的問題,但希望政府進一步提及監管動物繁殖商的措施,並放寬公屋養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