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政府滅村 數十隻寵物遭棄 營救紫田村貓狗

《蘋果日報》,2010/10/6

剛被滅村的屯門紫田村,人去,樓未空。數十隻貓狗被人遺棄於失落的鄉村,有些因主人入住公屋而被迫棄養,有些沒有主人的流落廢村,命途堪虞。關注動物團體發起營救行動,除了呼籲熱心人領養之外,並發動一人一信抗議政府帶頭迫害狗隻。

房署不准狗隻上樓

「隻狗知道要收屋,好唔開心,自己走咗,冇再返來。」村民馮太在動物義工拍攝的短片中慨嘆,紫田村滅村前後,村內貓狗大多無人理會。短片中另一位村民何小姐更哭訴,愛犬無法跟家人一起上樓,被迫留在這裏:「我哋啲狗全部都係由細養到大,到死都未試過中途遺棄。佢哋知道間屋要拆,都冇離開屋企。」

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說,遺棄在紫田村的貓狗,有些像何小姐的情況,因公屋不准養狗而被迫遺棄,有些則是村民狠心棄養,還有些是沒有主人,一直在村內生活,村民給牠們食物。其中一隻唐狗的主人搬走了,但鎖上大閘,義工只能把食物拋入屋內,但無法送上食水。

名為「一人一信,抗議政府迫令紫田村居民棄養狗隻」的行動,至今已有逾千人響應。動物組織抗議房屋署迫令紫田村居民棄養狗隻,批評房署未有考慮居民和狗隻的需要,嚴重傷害居民的感情,也令市民對政府失去信任。

張婉雯說,這些村狗沒有固定主人,未必適合收養,她要求漁護署收容後向私人狗場買位,安置牠們。她指出,紫田村非單一事件,往後還有菜園村及馬屎埔等面臨清拆的鄉村,會遭遇同樣問題,政府必須有長遠政策,防止生命因此犧牲。

漁護署回覆稱,曾派人員巡視紫田村,捕走了一隻流浪狗,又接收了一名村民棄養的狗隻,現正由獸醫觀察,決定是否適合領養。至於動物組織的訴求,由於涉及多方面的政策,須從長計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