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港鐵狗出沒注意

《太陽報》,2011/7/25

港鐵觀塘線發生狗隻闖路軌離奇事件。本月中,一隻中型狗突破鐵路沿線的圍欄及車站監控系統,成功跑進九龍灣站的路軌上遊蕩,一列將埋站列車為免發生「命案」緊急煞車,事後該頭狗逃去無蹤,港鐵亦無法查明牠如何進入鐵路範圍。有鐵路專家指出,港鐵應盡力防範外來物件或動物干擾路軌,否則會影響行車。

本月十四日早上七時許,九龍灣站有港鐵職員發現路軌上有狗隻出現,一名月台助理赫見狗蹤,立即按動緊急掣阻止列車進入車站。與此同時,一列準備入站的列車車長亦看到路軌上有狗隻出現,於是煞停列車及通知車務控制中心。

逃去無蹤 真相難查明

正當職員企圖進一步了解該「攔路狗」的情況時,路軌上卻已空無一物,相信牠已逃去。控制中心遂准許列車以慢速進入九龍灣站,並提醒所有車長留意路軌情況。港鐵發言人表示,九龍灣的路軌為架空路段,沿線設有圍欄,應可防止狗隻進入鐵路範圍,職員事後檢查亦無發現有圍欄損毀,難以考證該狗隻如何進入車站。

前工程師學會會長梁廣灝認為鐵路公司必須確保路軌不會受外物及動物干擾,否則會影響行車。他稱,列車車長無法「扭軚」避開路軌上的障礙物或動物,相信涉事車長是不忍傷害生命才被迫停車。他估計該狗隻有可能沿九龍灣車廠的路軌跑到車站。

嚴禁禽畜 導盲犬除外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陳善和表示,以往偶有善於攀爬的貓隻闖入路軌,狗隻則較少出現,不排除有乘客違規帶狗入站所致。香港鐵路總工會理事長倪錦輝則稱,車長為確保車上乘客安全,即使發現路軌上有小動物,多數迫於無奈繼續前行,突然煞車容易令站立的乘客跌倒受傷。

根據港鐵附例,除港鐵行使其絕對酌情決定權許可或准許外,任何人不得將任何動物或其他禽畜帶進或帶上鐵路處所任何部分,陪同失明人士的導盲犬除外,違者可被罰款二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