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被迫表演海豚會自殺 專家促海洋公園停止圈養

《蘋果日報》,2012/8/20

海洋公園礙於輿輪壓力,今日起取消海豚表演加場,但事件已引起國際保育團體關注。外國保育專家和科學家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海豚表演違反自然本性;生活在狹小空間,壓力不斷。人工飼養海豚的死亡率更高於野生近倍,甚至有鯨、豚曾跳池自殺。團體促海洋公園逐步停止飼養海豚作表演,履行真正保育責任。

最近兩宗海豚自殺悲劇發生在2010年7月。日本沖繩美麗海水族館一條偽虎鯨表演時,疑抵受不住長期受訓的壓力,突然躍過玻璃圍欄倒地;另一宗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洋館,一條樽鼻海豚同樣跳池自殺;2000年,美國邁阿密海洋館也有樽鼻海豚娛賓時誤吞膠杯。悲劇還有更多,國際鯨豚保育協會(WDCS)項目經理Courtney Vail說:「越南曾有海豚表演時產子。」

人工飼養死亡率高

Courtney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直言,觀眾只看到海豚可愛一面,卻不知背後凄酸,「牠們困在狹小水池,海水經化學處理,為免受病菌感染,還被餵服抗生素,甚至用上抗焦慮藥物減壓」。

現時海洋公園飼養的16條海豚全屬樽鼻海豚。Courtney引述WDCS的《歐盟動物園調查2011》指出,野生樽鼻海豚的死亡率是3.9%,人工飼養則短命得多,死亡率最高達7.4%,死因多涉及壓力症狀,如肺炎、敗血症等。壓力從何而來?她解釋,「試想野生海豚活動範圍達100平方公里,人工飼養只得一個水池,生理或心理也無法滿足牠們的需要」。

海洋公園辯稱,海豚可自由參與表演,否認奴役接客。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SI)高級科學家Naomi Rose斥責,「這是侮辱海豚的智慧」。野生海豚每天覓食和養育下一代,也同時玩樂、交際;但人工飼養的海豚,在受訓和表演後才可休息。「表演就有魚吃,對牠們而言是一份工作」。

海洋公園今日起取消加場,回復每日四場海豚表演。Naomi表示,反對人工飼養海豚,更反對只為遊客服務,「遊客看不到表演當然失望,但這正是個好機會教育遊客,海豚也需要休息」。

Courtney指出,近年各地海洋館如美國明尼蘇達州等已取消圈養海豚,促海洋公園也跟隨,「當遊客知道圈養海豚的背後真相,他們再也不會到樂園了」。

另稿:
招式誇張 跳上看台違反本性

海豚表演是玩樂自娛,還是招呼娛賓?海洋公園人工飼養的海豚,演出時會跳出水面,高空躍過訓練員,又跟隨指令轉圈,還會出水,跳上看台讓訓練員撫摸、食魚,這其實都不是海豚的真本性。「這是愚蠢和誇張的花招」,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高級科學家Naomi Rose說,野生海豚從不會用尾部在水面走路。

Naomi指人工飼養的海豚需要肩負表演工作無可厚非,「至少給予牠們活動空間」,但不應純粹花式表演,完全與自然相違背。她說在野生環境中,海豚經常跳躍翻騰,可能是捕魚,也可能是玩樂,行為出於自然。惟大部份海豚表演中常伴隨強勁的音樂和觀眾的歡呼拍掌,「這變成一場娛樂,並沒有教育用途」。

介紹自然行為才是保育

Naomi坦言,海洋公園以前很重視保育,但近年已變質,「這是很不幸的事情」。前年8月她曾到訪園區,給她體整感覺是一個「卡通樂園」,尤其以海豚表演,「對我而言就是一場馬戲表演」。她希望園方加強保育意識,在海豚表演中,讓遊客認識海豚的品種、演進、身體結構和自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