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貓狗藏惡絲蟲 蚊叮傳人

《東方日報》,2012/8/27

暗藏貓狗體內的寄生蟲,威脅市民健康。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發現全新的「香港型惡絲蟲」,最少造成三名市民染病。患者頸部淋巴、腹部及眼皮凸起硬塊,切除後赫然發現內藏「蟲屍」,部分更是附蟲卵的成蟲。專家指出,此類寄生蟲以貓狗為宿主,本地百分之三流浪狗帶有該蟲,由蚊子叮咬受感染動物後再傳人。今次發現的惡絲蟲只停留在人體皮下組織,沒入侵重要器官,但過往曾有市民遭其他品種惡絲蟲入肺,甚至併發腦炎。港大提醒寵物主人定期帶貓狗杜蟲,並做好防蚊措施。

專家提醒市民應定期帶狗隻到寵物店清潔及杜蟲。

香港大學已經將其最新發現通知衛生防護中心、食物環境衛生署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杜啟泓指出,去年五月及今年三月先後接獲三宗懷疑惡絲蟲病例,首名患者為六十一歲老婦,居於新界北並飼有犬隻,左眼下眼瞼曾被蚊叮,之後兩星期結膜下出現小結節。

第二名患者是於港島區居住及工作的五十歲男子,因左頸持續一個月有腫塊求醫,之前手腳曾出現紅疹但已消退。檢查發現其左頸有約一點五厘米的脹大淋巴結,周圍有數粒較小淋巴結。他發病前兩個月曾到北京旅遊,並無接觸任何動物,但在港寓所及工作地方常被蚊叮。第三名患者為三十七歲男子,因右下腹脹痛求醫,發病前曾到印度及泰國,醫生發現他右下腹有一塊硬化組織。

梁小姐(市場推廣)
「養狗五年,早知道心絲蟲存在,每個月帶狗去獸醫診所防疫注射,從未聽過會傳人,有少少擔心。」

腹部開刀驚現三蟲屍

醫生最初擔心他們患惡性腫瘤等嚴重疾病,施手術切除硬塊,豈料化驗發現當中有疑似惡絲蟲殘骸。卅七歲男病人的腹部硬塊中更發現三條蟲屍,闊四毫米,長二至三點六厘米,部分附有蟲卵,相信為成年惡絲蟲。這些惡絲蟲的形態及特徵與已知品種並不一致,港大經基因排序後證實為全新品種,取名「香港型惡絲蟲」。

港大其後經漁護署協助,取得二百隻流浪狗及一百隻流浪貓的血液樣本,於六隻狗的血液中發現香港型惡絲蟲,佔整體百分之三,貓隻身上無發現,相信該蟲很可能已於本港犬隻間傳播。

幼蟲隨血液游走身體

杜啟泓指出,惡絲蟲不會直接由動物傳人,日常與貓狗接觸應不會受感染。該蟲利用蚊子作病媒,蚊叮動物後再叮人,可將幼蟲傳入人體,幼蟲隨血液游走至身體不同部位「落地生根」,刺激免疫系統引起發炎反應。今次發現的惡絲蟲只存活於皮下組織,除第二名患者因頸部有多粒淋巴結需服抗生素,其餘兩人切除腫塊後康復。他說,人體可自行殺滅該蟲,但蟲屍殘留人體,患處會繼續發炎,以往有文獻指其他品種惡絲蟲可入侵肺部甚至併發腦炎,需要進一步研究新品種的危險性,並考慮搜集蚊子樣本化驗。

另稿:
應對寵物定期杜蟲防疫

流浪貓狗除衍生環境衛生問題外,更可能帶來傳染病風險。漁農自然護理署過去三年捕獲的流浪貓狗數字持續下跌,由○九年一萬二千多隻,至去年的九千三百多隻。但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顏綺苓指,市民一時「貪新鮮」養貓狗,熱情冷卻或貓狗患病後將牠們遺棄於鄉郊地區,流浪貓狗問題難完全杜絕。

港大分析漁護署收集的流浪狗血液樣本後,發現百分之三有新品種的「香港型惡絲蟲」。

顏綺苓提醒主人,對寵物要有責任心,除基本清潔外,還要定期做保濕、杜蟲、驗血檢查及注射防疫針等;狗隻外出後,主人應檢查其四肢及毛髮有否沾上昆蟲,以便及早治療。

心絲蟲充斥心室致衰竭

心絲蟲屬惡絲蟲一種,是狗隻身上常見寄生蟲,可生長至數十吋長。獸醫黎昌生說,蚊子吸了帶有心絲蟲的狗隻的血液,再叮另一隻狗後,寄生蟲蟲卵經血液入侵其心臟。心絲蟲的幼蟲成長期為六至七個月,成年需數年時間,以倍數增長,充斥狗隻心室後影響泵血功能,令狗隻因器官衰竭而死。初期無明顯病徵,後期才有呼吸困難、氣喘等情況。狗隻可每月服藥或注射疫苗防範。即使確診,狗隻初期仍可用藥除蟲,嚴重者則要做手術。

惡絲蟲為常見的動物傳染病,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杜啟泓指,當中以心絲蟲及匐行惡絲蟲較普遍,前者盛行於歐洲,十年前已有文獻指歐洲累積近千宗人類病例,日本及中國亦有病例;後者則集中在北美洲。科學家亦曾於野熊、浣熊、刺蝟及山貓身上找到其他品種的惡絲蟲。港大○二年曾接獲一宗人類感染「匐行惡絲蟲」個案,但這病非法定呈報傳染病,相信實際感染人數將更多。

元朗屬流浪貓狗重災區之一,該區區議員周永勤說,流浪貓狗缺乏杜蟲、清潔等護理,身上帶有許多細菌及寄生蟲,對居民健康構成威脅,促請寵物主人飼養動物前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