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貓女絕育切口三吋傷口爆線 主人疑獸醫專業失當要求道歉

《蘋果日報》,2012/8/8

六個月大活潑可愛的女「叮叮」,上月底在屯門一間獸醫診所進行絕育手術後,主人發現其傷口達三吋長,紅腫如乒乓波,且爆線流膿滲血,懷疑是獸醫專業失當令愛受皮肉之苦,已向香港獸醫管理局作出投訴。獸醫則解釋女的子宮位置偏低,因此要開大切口,並強調提供的治療恰當。

半歲的叮叮是一隻豹紋家,三個月大時由朱先生收養。7月29日早上11時許,朱生帶牠前往屯門一間獸醫診所進行絕育手術,由一名姓鄭女獸醫操刀,收費880元。

正常傷口僅約一吋

朱接回叮叮後發現其傷口有3吋長,縫合粗糙,其後有養朋友指出,此類手術傷口正常僅約一吋,朱其後向獸醫查問,對方解釋因為叮叮的子宮位置比正常生得低,朱質疑:「一睇就知佢落刀嘅位置比正常高,個子宮只得一毫子咁大,根本冇必要開3吋長嘅傷口!」

主又指,叮叮手術後發高燒、冇胃口,傷口紅腫,縫針線路粗疏並爆線,又流膿和滲血,令他十分擔心。上周五晚(8月3日),他再帶女到該獸醫診所求診,在診症房外等候期間他聽到叮叮不斷慘叫,終按捺不住衝入房查看,聲稱當時見獸醫按住叮叮,遂追問獸醫兒的情況,對方稱估計是傷口發炎。

事後朱生帶叮叮前往其他獸醫診所接受治療,叮叮現正康復中。朱近日又將叮叮的遭遇放上網,引起熱論。

向獸醫管理局投訴

朱懷疑有人涉嫌專業失當,要求道歉,並向獸醫管理局作出投訴。香港獸醫管理局表示,根據註冊獸醫名冊紀錄,該名女獸醫於今年1月31日註冊為香港註冊獸醫。

獸醫管理局又稱,除非有關投訴需進行紀律研訊程序,該局一般不會公佈被投訴獸醫的任何資料。而該局亦從未向該名獸醫發出任何紀律制裁命令。

該獸醫診所及該名獸醫昨晚透過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強調提供的治療恰當,並指近日網上有關言論是失實及影響其聲譽,有需要時會向警方求助。

另稿:
越醫越傷 貓咪遭無故灼傷筋骨外露

屯門區貓義工王女士透露,早前有貓義工曾帶流浪貓光顧區內一間獸醫診所,險些貓命不保。她表示,該頭約6歲的流浪貓女「芝麻」,去年7月疑遭捕獸器夾傷左後腿及尾巴致行動不便,貓義工發現後帶牠到「叮叮」接受絕育手術的同一間診所求醫,其時,一名男獸醫表示要將其左後腿切除。稍後義工領回芝麻回家休養,懷疑獸醫沒察覺貓尾巴末端折斷,並無替牠治療尾部。

獸管局稱無法跟進

另外,芝麻的右前肢送交診所時並無受傷,但回家時則以繃帶包紮。義工遂帶牠看另一位獸醫,經拆開繃帶一看,義工形容慘不忍睹,右前肢筋骨外露、血肉相連,懷疑早前在診所留醫期間被電暖墊灼傷;另外,截肢的傷口亦有爆線迹象。芝麻最後經過兩次手術後,右前肢得以保住,但肌肉萎縮,行動已大不如前。

事發後兩個月,義工向獸醫管理局投訴,她引述該局回覆稱,由於事主提供獸醫名有誤,該局無法進一步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