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雀鳥受驚亂飛威脅繁殖龍友登島累死小燕鷗

《蘋果日報》,2012/8/18

每年夏季海鳥燕鷗會到本港偏僻無人荒島繁殖,但香港觀鳥會發現,近年有部份不負責任的攝影愛好者,為拍到燕鷗飛行和捕魚的優美姿態,不惜組團登上大鵬灣及蒲台島等「燕鷗島」拍照,令在島上繁殖的燕鷗受驚,在空中亂飛及叫喊,鳥蛋和雛鳥被迫在烈日下暴曬,最終過熱死亡。觀鳥會促請漁護署仿效米埔自然區,將燕鷗島列為禁區,禁止市民擅自登島。

燕鷗是海鷗的近親,大多在海洋生活,特徵是尾羽修長而開叉,背部和翼面呈灰色。現時全世界有44種燕鷗,香港有記錄的燕鷗品種有12個。每年5至9月,有三種燕鷗會來香港繁殖,包括粉紅燕鷗、黑枕燕鷗及褐翅燕鷗,數目由500至800隻不等。

漁護署被轟縱容

香港觀鳥會燕鷗研究組召集人陳慶麟稱,燕鷗天生敏感,容易受人為干擾;為避開動物及天敵游隼的侵襲,故喜歡到偏僻、無人居住的荒島繁殖。燕鷗每年只會繁殖一次,本港有10個燕鷗繁殖地,但該會近兩年發現有龍友為拍攝更佳照片,竟組團登上這些燕鷗島長時間拍照。

陳慶麟指,觀鳥會去年7月已發現有人登上大鵬灣拍照,更拍下證據向漁護署舉報,但署方完全無回應。該會於今年7月29日亦在大鵬灣附近一帶海域做例行調查時,發現有龍友登島,「佢哋將支腳架戙喺到幾個鐘,又咁近燕鷗嘅仔女,啲燕鷗被嚇到不停喺咁飛同亂叫,照顧唔到雛鳥。」陳稱,當日碰巧漁護署到島上點算燕鷗數目,但署方職員只口頭勸喻龍友離開,未有即時檢控,變相縱容。

陳慶麟指,野生雀鳥應受《野生生物保護條例》保護,但漁護署從未檢控干擾燕鷗繁殖的人士,缺乏阻嚇力。他促請漁護署加強巡邏和執法,並仿效米埔自然區、南丫島深灣綠海龜產卵地,將燕鷗島列為禁區。觀鳥會又呼籲龍友不一定要登島才拍到靚相,建議在距離燕鷗島20公尺外海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