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忌廉哥尋回 人貓喜團圓

《東方日報》,2012/8/6

經歷十號風球、失蹤廿五日的七歲英國短毛貓「尖東忌廉哥」終於尋回。東方報業集團上月率先報道忌廉哥失蹤的消息,不少街坊網民自發於尖東一帶張貼尋貓啟事,並發起「全城尋貓」行動,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其主人昨日接獲消息,在失蹤地點附近的停車場尋回忌廉哥,將牠接回家,一幕「人貓情未了」總算大團圓結局。

忌廉哥是尖東南洋中心地下報檔的「生招牌」,憑可愛趣致的外形,擄走不少附近街坊、遊客的心,成為尖東一帶的「人氣王」。但上月十日,牠突然於南洋中心一帶失蹤,主人指忌廉哥從未曾離家出走,懷疑牠的失蹤與偷貓賊有關。

高生多謝東方報業集團的報道,令他可尋回愛貓。

本報報道後,讀者紛紛致電主人協助尋貓,主人高生高太接獲十多個消息,走訪港九新界尋覓忌廉哥足迹,但每次都是撲空。直至昨早十時許,有管理員發現疑似忌廉哥的貓影,出現於與南洋中心一街之隔的華懋廣場停車場樓梯間。高太接獲消息,撇下手頭工作,託街坊幫手看舖,帶同貓袋及忌廉哥平日最愛的魚罐頭,展開尋貓旅程。

高太憶述,第一眼見忌廉哥,恍如一個慈母看見失散的兒子一樣,雖然牠身形變得清減、「貓容憔悴」,但她與牠過去朝夕相對,豈會認不出眼前的「污糟貓」就是忌廉哥:「肯定係忌廉哥,我認得佢啲毛色同花紋!」但要哄牠回家絕非易事,因牠流浪多時,對人有戒心,高太欲踏前一步,牠頓時「嚇到跳起」,一拐一拐鑽入只得五、六吋的罅隙,瑟縮一角不停發抖。高太花盡心機,出言相勸,用食物利誘:「乖仔啦!返屋企食魚魚!」花近半小時,才將心靈受損的忌廉哥抱走。

料被偷走又放出來

忌廉哥失而復得,高生認為是奇蹟,日後會對牠更珍而重之,但絕不「禁錮」:「我唔會困住忌廉哥,不過以後夜晚會小心啲睇住佢!」但見忌廉哥由肥貓變瘦貓,高生坦言非常痛心,明天會帶牠看獸醫檢查。

今次忌廉哥失蹤,至今仍是一個謎。高生一口咬定忌廉哥是被人偷走:「無可能廿幾日唔食嘢唔飲水都生存到,肯定有人偷走咗,但見到報道後怕被人捉到,養都養得唔安樂,所以先放番出嚟!」他又多謝東方報業集團的報道,以及熱心市民「全城搵貓」,令他深深感受到港人的互助精神。

另稿:
暴瘦成個碼 「風騷」不再

飽受折磨的忌廉哥昨日雖然由主人接回「安樂窩」報檔安養,但狀態已不復當年勇。其主人估計,流浪期間牠一定飽受不少風雨,除體形變得消瘦外,心靈亦變得脆弱,以往「風騷」親人,現在卻異常地怕人,相信要花一段時間讓牠定神。不少知道忌廉哥回歸的街坊亦上前問候,探望可憐的忌廉哥。

忌廉哥重遇主人時,嚇得鑽入只得五六吋的罅隙內。

貓主高生指,忌廉哥流浪多時,矯生慣養的牠可能不善覓食,原本重十七磅的牠,體形豐潤,現卻暴瘦「成個碼」,走路時明顯乏力:「依家連肚腩都無埋!」除了體形外,牠的習性亦有大轉變:「忌廉哥以前食飽罐頭就會跳上雜誌任人影相,但依家就變得好驚人,而且眼神又好閃縮。」高生相信,恐怕要花一段時間讓牠重新適應環境。

忌廉哥回歸,不少行經的街坊得悉後紛紛上前慰問:「搵番隻貓啦?」陳先生是忌廉哥忠實「粉絲」之一,他說,忌廉哥可愛逗人,成功尋回令他放下心頭大石:「唔見咗忌廉哥個心好唔舒服,依家搵番安樂好多!」

另稿:
流浪停車場 身心或受損

有關注流浪貓的團體指,一般家貓生性溫馴,不熟悉街外環境,較容易迷途走失,流浪後往往會不適應陌生環境而嚇壞,身體及情緒會出現異常反應,需一段時間才能重新適應,建議貓主花時間與愛貓重新建立關係,又應帶往見獸醫作檢查,以防貓隻在流浪期間染上不同疾病。

恐染病倡檢查

香港群貓會幹事陳靈怡指,不少家貓生性溫馴,對人類警覺性較低,容易受陌生人用食物引誘而走遠,容易迷途失蹤。她續指,若忌廉哥在停車場流浪多時,難免會被其他野貓及車輛嚇壞,保護意識會令牠「怕人」及躲於幽暗的地方安定心神,建議主人花時間與牠重新建立關係,且應盡快帶牠到獸醫檢查,因流浪期間可能會飲下「污糟水」而生病,身體亦有可能惹上跳蚤,若曾與其他貓隻打鬥以致出現傷痕,最嚴重可能會染上貓愛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