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雌箭豬傷重 人道毀滅

《成報》,2012/8/24

港島山頂道發現受重傷箭豬。昨日早上有晨運客行經山頂道路邊,發現一隻懷疑被車撞傷的雌性箭豬,牠負傷從馬路行往路邊,伏在地上奄奄一息,稍後由漁護署人員帶走。可惜箭豬終因傷勢太重,被迫人道毀滅。

疑被車傷 留五米血路

發現箭豬的地點位於,山頂道28號路邊對開,昨日早上8時許,晨運人士途經上址時發現,一隻疑是雌性身長兩呎已經成年的箭豬,負傷從馬路行往路邊,懷疑牠被車撞傷,還留下一條大約五米長的「血路」,伏在路邊身上不斷流血,地上留下一大攤血迹,已奄奄一息,身上不少尖刺也脫落散在地上。晨運人士報警,警員到場後召漁護署人員到場協助。漁護署人員到場,為受重傷箭豬檢查,發現箭豬盆骨及後腳重傷,稍後漁護署人員將箭豬送往嘉道理農場的獸醫作檢驗,由於箭豬盆骨及後腳重傷,難有康復希望,箭豬最終被迫人道毀滅。

在香港發現的箭豬及刺蝟身上長滿刺,身形較大則被稱為箭豬,為世上第四最大的囓齒目動物,有夜行習性,主要食齋,但偶爾會捉小動物及食死屍。箭豬由肩部至尾部都披有尖刺,那是角質化了的毛髮,十分鋒利和有倒鈎。箭豬受驚或遇襲時,會蜷曲身體及豎起尖刺嘩啦發響,若敵人仍不走開,牠會背鈎身刺向對方。牠的刺不能發射,但會甩出,若被刺中會引起傷口感染。香港的箭豬及刺蝟屬原生哺乳動物,品種大多屬馬來西亞。

根據香港法例,箭豬屬受保護動物,任何人不得狩獵或故意干擾其活動,若干犯法例,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