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導盲犬30年來再現香港

《新報》,2012/8/18

導盲犬非新鮮事,但香港已三十多年來沒有引入導盲犬,讓視障人士生活上倍感艱難。有盲人組織主辦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選取4名視障人士到美國進行導盲犬配對及訓練,他們表示,導盲犬讓他們生活更方便,又希望得到香港市民支持,讓更多視障人士得益。

由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和香港盲人輔導會主辨,香港導盲犬協會協辦的「4人4狗」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在2011年3月獲余兆麒醫療基金撥款近71萬,為4位的視障人士,到美國導盲犬訓練中心接受導盲犬配對,及進行26天的使用導盲犬課程。

首2位與2隻導盲犬,已在今年7月尾由美國回港,進行本地訓練。

社會需要了解牠們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林樊潔芳指,香港在36年前曾引入2隻導盲犬,但當時缺乏相關機構及社會設備,為導盲犬及使用者提供完整配套,2隻導盲犬分別因病和交通意外去世。她認為,香港現階段引進導盲犬是可行的,又指大眾的支持亦是非常重要。

導盲犬使用者之一傅提芬指,早前看過導盲犬的電影,對導盲犬有好感,但沒有想過之後會患上慢性青光眼導致失明。她稱,工作路途遙遠,又較多阻礙物,希望借用導盲犬走路,但父母及工作同事不太支持,多經解釋後,雙方皆同意。

她表示,上班的繁忙時間,與導盲犬Nana乘搭地鐵時曾聽到不太好的語言,如「嘩﹗點解隻狗可以入地鐵?」、「車廂那麼多人,還擠狗進去?」但她認為,使用導盲犬後讓她走得更遠更靈活,希望導盲犬服務可以讓更多視障人士受惠。

長遠目標自行訓練

另一導盲犬使用者曾建平,是全失明人士。他表示,普通香港人接受導盲犬,但未有足夠的公眾教育。他曾在車廂內被乘客問,為何不替狗隻帶上口罩,他指,全世界的導盲犬是不需佩戴口罩,認為這是對導盲犬未有足夠認識所致。他又稱,導盲犬Deanna讓他更快通過障礙物及街道,不會阻礙別人前進。

導盲犬專家MR. Cox表示,導盲犬配對除了使用者的視力及實際需要外,還要家人及相關環境的配合。他又提醒市民不要打擾工作中的導盲犬,如想觸摸牠們就要先詢問主人。

香港導盲犬協會主席黃世雄稱,導盲犬在香港的困難是技術上的支援,如導盲犬的日常起居的支援,希望建立本地導盲犬訓練學校,訓練專業人才和本地導盲幼犬。餘下2位的視障人士將於11月尾赴美訓練及進行導盲犬配對,約12月便可2人2狗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