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14團體轟海洋公園表演奴役動物 促訂取消海豚騷時間表

《蘋果日報》,2012/8/27

海洋公園海洋劇場維持每日四場海豚表演,14個動物關注團體約60名代表,昨午到海洋公園外舉行集會,指園方未有回應「海豚奴隸」問題。團體向園方再次提出四大訴求,要求立即將海洋劇場次數減至每日三次,停止向公眾傳遞錯誤動物知識,並訂出取消馬戲班式表演的長遠時間表。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組等14個關注動物權益團體昨日發起「8.26香港不要海豚奴隸」活動,約60名代表於海洋公園正門外集合,抗議海洋公園海洋劇場每日進行四場表演。團體代表於公園外向遊客派發印有「香港不要海豚奴隸」等口號的貼紙及單張,不少遊客認同應減少海豚表演,也有內地遊客對活動不表認同。 先要求每日減至三場

抗議團體強調,海洋劇場一直以來進行的馬戲團式表演,是洗腦教育,是一種「假保育」,向園方提出四大訴求,包括立即將表演次數減至一日三次,令海豚及海獅在表演間得到休息;承諾不再增加海豚及其他動物的表演場次及時間;承諾不再增加園內海豚等動物的數目,長遠取消馬戲班式動物表演,以及每年公佈購入及死亡動物的資料,讓公眾進行監察。

海洋公園早前提出將海洋劇場的表演場次,增至每日六場,即時引來動物關注組織的激烈反對,批評對海豚不人道,園方其後改變初衷,由本月20日起將表演回復至每日四場。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洪家耀重申,海洋公園作出讓步是好開始,重申野生動物的實況是,不會吃急凍死魚,也不需玩頂球,人工訓練海豚,始終是剝削了海豚在海洋的自由。他指並非要求海洋公園即時暫停海洋劇場表演,但期望園方訂出一個取締表演的時間表。

海洋公園發言人指出,與動物關注團體一樣,以保障園內海豚及其他動物福祉為首要任務。園方尊重團體意見,動物訓練團隊擁海豚護理專業經驗,無時無刻竭力為海豚提供最優質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