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藥物過期幾年 獸醫聲稱「等回收」

《壹週刊》,2012/8/23

本刊接連收到讀者投訴,指獸醫診所懷疑使用過期藥物,獸醫與本刊對質時堅持︰「診所係有好多(過期藥)……但咁又點,又無人親眼見到我用嚟餵貓狗食,有咩問題?」

專家指出過期藥物可能失效及受污染,誤用會影響寵物健康,本刊將事件轉交獸醫管理局跟進。

有多年養狗經驗的吳小姐,五月起飼養茶杯貴婦狗,她和家人非常疼愛牠。七月中的一個晚上,三個月大的貴婦狗突然嘔水,吳小姐擔心牠吞了異物或染病,即時帶牠前往荃灣一間獸醫診所求診,醫院觀察兩天後,經朋友介紹下轉到荃灣享和動物醫療中心診治,懷疑感染病毒,須繼續接受治療。

貴婦狗留院期間,吳小姐常到醫療中心探病,首天已發現狗籠旁邊存有大量過期藥物,第二日探病時更驚見籠內缺糧缺水,鹽水樽亦已經中空,貴婦狗全身濕透、軟攤在籠內。吳小姐大驚,要求職員幫牠重新吊鹽水,但對方指醫生很忙,等了半小時仍無人跟進,之後,護士又指探病時間已過,要求吳小姐先離開,並表示會找獸醫跟進,不過,吳小姐甫離開診所不足十分鐘,診所職員便來電指貴婦狗死了:「我明白牠的情況離開係遲早嘅事,但係醫生唔幫佢吊鹽水,仲唔知有無用過期藥,根本無俾適當嘅治療佢!」

跟進獸醫:「過期藥係等回收」

記者與事主到享和動物醫療中心找到當日值更的蔡醫生,吳小姐質疑他未有及時為愛犬吊鹽水,蔡解釋謂,該貴婦狗當時身體太虛弱兼血管收縮,其他職員不懂為牠吊鹽水,而自己又忙於照顧其他動物,未能抽時間照顧該貴婦狗,結果令牠半小時內都無鹽水,「我承認我係做得唔夠好,我真係very very sorry……」根據事主提供的影片,享和動物醫療中心的病房存放大量過期藥,其中一種注射針劑,包裝上更寫明有效期至○九年。吳小姐向醫療中心負責人張醫生投訴,張即大為緊張,更說:「狗籠後面其實就係儲物房,的確係有好多過期藥物,不過都係等回收,唔會用……用自己職員都唔會接受,點會用呀?」及後又解釋因處理過期藥手續繁複,才未有即時處理。

另一存過期藥診所

除享和動物醫療中心外,本刊亦收到另一位讀者報料,指位於屯門的置樂動物診所亦存有大量過期藥物,其中部分藥物有效期為○三年,逾期多年仍存放在診所之內,令人擔心獸醫會使用過期藥物,影響治療成效。記者到屯門置樂動物診所,向負責人楊醫生出示過期藥物相片,他竟說:「診所係有好多(過期藥)……但咁又點,又無人親眼見到我用嚟餵貓狗食,有咩問題?」記者質疑若果獸醫不使用該些過期藥物,為何仍保留於診所內,楊即反駁:「而家你哋就好似走入人哋屋企摷人個雪櫃,問點解入面有過期食品咁,根本擺喺度就唔一定會食!好多時小動物要訂特別嘅針,用一、兩支就好番,咁剩低嘅嘢就放埋一邊,我哋無時間,所以未丟囉!」

專家話過期藥失效高危

獸醫診所存放過期藥物,執業獸醫黎昌生認為並不尋常:「正常獸醫每年應該透過電腦系統預先檢查藥庫,如果藥物仲有一個月就到期,就買定存貨,新藥到咗就會丟棄舊藥,有危險性嘅藥例如化療藥同×光水,就會丟入指定廢物材料回收箱,根本無可能存有過期幾年嘅藥物,呢個係唔應該發生。」涉事獸醫解釋存放過期藥乃有待回收,黎昌生亦不認同:「就等於我好難相信有人會將過期牛奶放喺雪櫃幾年……就算淨放唔用,都一定要同正常藥物分開處理,否則拎錯咗俾小動物用會好危險。」他指出藥物過期會失效或變壞;以防疫針為例,幼犬注射失效的疫苗,即等於不曾注射,染上各種致命傳染病的風險大增;注射用的鹽水,存放過久會蒸發或入菌,替動物注射後更會污染其血液,引致器官衰退。

處方過期藥屬專業失當

根據《獸醫註冊條例》第17條1a,註冊獸醫如有專業失當或疏忽行為即屬違紀;翻看獸醫管理局進行的紀律研訊記錄,○九年曾有獸醫因向動物提供過期半年的藥物作治療用途,被指工作表現不夠標準,屬於專業失當,被發出書面譴責兼須接受二十小時再培訓課程。本刊將以上兩宗個案轉介至當局,發言人表示,收到投訴後會調查有關獸醫漏吊鹽水及儲存過期藥物的情況,及向獸醫索取動物病歷記錄,交由委員會裁定是否屬專業失當並決定罰則。

壹判官
過期藥充斥診所,又漏吊鹽水,獸醫如此「疏忽」,令人難以接受!評分:劣劣劣劣(五個劣為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