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日星期二

貴婦狗癌症復發只餘半年命 狗主質疑獸醫隱瞞病情延誤治療

Sep 30, 2024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hkanimalpost.com/2024/09/30/09301-6/

13歲的貴婦狗女「包包」自去年開始飽受口腔黑色素瘤之苦,狗主阿信原以為獸醫可以幫助到愛犬,沒想到獸醫聲稱手術已完全切除腫瘤、化療後癌症沒復發等,竟全部不符事實,到狗狗病情惡化時,該獸醫竟要狗狗留院醫胰臟炎,直到阿信為狗狗轉院時,涉事獸醫才告知狗狗口腔再發現腫瘤。轉院後經過專科檢查,證實包包不但復發,還已擴散至肺部,只餘約半年性命。阿信十分難過,質疑涉事獸醫多番隱瞞及延誤醫治,表明會追究到底,為愛犬討回公道。

包包是阿信所養的兩隻貴婦之一,在2011年同伴至今,他形容包包是十分黐人和窩心的狗狗。包包早在2012年被A獸醫診所的涉事獸醫錯誤診斷,當時包包有嘔和大便出血,涉事獸醫聲稱包包胃部有黑影,要開刀查看,結果開刀後發現胃部根本沒有任何異物。自從那次手術後,包包的胃口變得較差,但健康尚算正常,一直沒有大病。

至2023年9月,阿信發現包包口腔有異味及有不尋常液體流出,於是帶到A獸醫診所檢查,當時涉事獸醫指是黑色素瘤,並進行了切除手術,他引述涉事獸醫當時稱已經全部切除包包口腔的黑色素瘤,還形容是「切得好乾淨」。其後安排了9個月的化療,每次收費3,500元。

化療療程於今年7月完成,當時涉事獸醫指包包的黑色素瘤沒有復發。沒想到包包在8月時出現不尋常情況,連續4日沒有胃口,而且很少吠叫,阿信在8月18日再帶包包到獸醫診所,經過驗血和照X光後,獸醫指包包是胰臟炎,阿信當時問有沒有方法知道包包有否癌症復發,獸醫指沒有方法,「我隨即問他是不是要等包包的黑色素瘤爆發出來才可以知道,醫生點頭回答是。」

該獸醫讓包包留院治療胰臟炎,但包包在住院期間精神狀態越來越差,四肢無力,需要用針筒餵食。到入院第5日,獸醫指包包的腸位置有很多白影,懷疑包包腸臟有問題影響吸收。由於包包情況一直沒有起色,阿信決定幫包包轉院至B診所,當B診所向A診所索取醫療報告後,阿信即收到A診所的電話,指要為包包進行一次更全面的驗血,其後涉事獸醫突然告知包包的口腔有黑色素瘤復發,「我問醫生何時發現,他回答說今日,我再問他之前幾日沒發現到?他回答說沒有。我跟著再問他留院幾日是治療什麼,他答是醫胰臟炎,又說胰臟炎未醫好就不可以醫黑色素瘤。」

阿信對於該獸醫的說法感到很失望,於是翌日為包包轉院到B診所。辦理轉院時,A診所提供了8種藥物及每天要用針筒注射兩次抗生素入背部位置,但事後B診所獸醫指於狗狗同一位置多次注射針藥,背部會很快生瘡,將來需要動手術切除。

阿信帶包包轉院檢查後,得知了令他震驚和憤怒的結果。原來包包左邊口腔已有兩粒很大的腫瘤,其體積是需要很長時間才會形成,但經過9次化療,涉事獸醫竟都沒有察覺到。「原來黑色素瘤切除後,兩至三星期會立即生長出來,之後還需要配合放射性治療去徹底清除,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直信錯了之前那醫生,一直隱瞞包包黑色腫瘤復發的情況。」

他質疑:「為何醫生在留院的7日中,直到第6日才發覺包包口腔內有腫瘤?他從來沒有打開過包包口腔去檢查?是否醫生早已知道,但沒有告訴我們?他的居心何在?」他又指控涉事獸醫多番隱瞞,包括醫療報告顯示當日手術並沒有切除全部腫瘤,獸醫卻告訴他已完全切除,還有包包有心臟病,但獸醫從來沒有告訴他。

經過專科檢查後,包包的腫瘤已經擴散到肺部,腫瘤專科獸醫坦言已經來得太遲,即使經過放射性治療和化療,包包可能只餘半年的壽命。聽到這個消息,阿信感到十分難過,但仍希望透過電療抑制包包口腔的腫瘤,「我希望包包能夠如常進食,開心地度過最後幾個月,這幾個月我想給她最好的東西。」經過4次電療後,包包口腔腫瘤已縮小了7成,但仍然不太肯吃東西。

阿信在A診所整個治療花費了10多萬元,但他直言自己不是要賠償,而是為包包討回公道,「你沒有提供最佳治療,醫得這樣差,還要隱瞞和延誤。你只是為了賺錢,不停叫我睇醫生、不停叫我照X光、不停叫我驗血、不停叫我留院觀察,但最終都不能夠醫好我的包包。最後包包的黑色素瘤已經去到接近末期的階段,別的主診醫生說已經錯過了最好的治療時機。」他稍後會向獸醫管理局作出正式投訴。

貴婦犬包包疑因為獸醫隱瞞病情延醫,現時癌症已到末期。
包包已13歲,但因為腫瘤擴散至肺部,估計只餘半年壽命。
狗主希望讓包包開心地過最後的幾個月。右為狗主所養的另一隻貴婦狗豬扒。
狗主質疑獸醫隱瞞了愛犬黑色素瘤復發的事情。
狗主阿信希望為愛犬討回公道。
狗主和兩隻愛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