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愛貓義工違指引資格被撤

《蘋果日報》,2010/11/19

有愛貓人士參加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自資購買貓糧餵飼申報區域的流浪貓,近日被取消義工資格,理由是交出絕育的貓隻數量與計劃原意有距離,極感不解。愛協表示,如義工交出絕育的流浪貓數量與所申報的差距太大,可能會被暫停義工資格,又強調雙方需互相協調及配合,才能控制流浪貓繁殖。

愛協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鼓勵義工透過「捕捉、絕育、放回」方法控制流浪貓數量,市民循此灰色地帶可合法餵飼及照顧流浪貓,並協調流浪貓與社區居民的相處。張小姐09年10月成為義工,每晚均在油麻地區餵飼流浪貓。

詢貓兒安排不獲覆

今年10月,她將兩隻3個月大的年幼流浪貓兒送往愛協,望有人領養,「我希望愛協如果處理唔到兩隻貓仔,就立即通知我,等我自己諗辦法解決,我怕會人道毀滅。我之後問愛協貓仔點樣安排,佢一直冇答我,而自從呢次之後,愛協就話要取消我嘅義工資格」。

張小姐表示,愛協取消其資格的理由,是她過去一年帶流浪貓到該會絕育的數量不足,令她極感奇怪。「唔計呢次,呢一年我都帶過兩隻貓去愛協絕育,真係唔明白點解唔畀我做義工」。

愛協回覆,張小姐帶來兩頭幼貓並非要求絕育,而是要求轉送領養部;因兩隻幼貓只有兩個月大,故暫養至3個月大健康穩定時,才安排領養。翻查紀錄,張小姐申報的領域有13隻貓,但過去一段時間只帶來一隻貓絕育,此外她要求增加8個領域地點,該會擔心她未能應付及影響計劃成效,故暫停其義工資格。

愛協表示,招募義工時,並無規定貓隻絕育數量;但如發現一段時間內義工帶到該會絕育的流浪貓隻數量與申報數量相差太遠(以申報中的七至八成為基準),或嚴重違反指引,例如令社區人士造成滋擾、產生爭執,或無效控制貓隻繁殖率,便會考慮是否延續其資格。

可領貓隻免費絕育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義工是無薪的志願工作,可領已申報貓隻往愛協免費做絕育手術及打防疫針,義工需支付運載貓隻及貓糧費用。愛協表示,目前活躍義工約有460名,有接近1,200個活躍領域,過去兩年,計劃已為超過1萬頭流浪貓絕育。

此外也有推行類似計劃的團體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行政總監范小姐表示,這類服務涉及絕育及注射防疫針藥,成本昂貴。她坦言,曾試過有養貓人士濫用該會免費絕育措施,「有啲人會攞屋企一、兩隻貓嚟免費絕育,根本唔係街貓。如果一年只領一、兩隻貓去絕育,就會浪費咗資源,又做唔到控制貓隻數量嘅目的。」為避免有人濫用服務,該會要求義工須有完整的申報報告及調查,包括提供確實貓隻數量、地點及拍照,以資證明。

檔案編號:10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