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防洪工程保育蠑螈被轟緊要過人命

《太陽報》,2010/11/9

正當大埔沙埔仔村村民強烈不滿當局並無公布今年七月洪水暴發沖走村民事故責任誰屬,質疑政府失職之際,渠務署擬採取懷柔方式,主動介紹在同一工程合約中政府的一系列保育及改善措施,包括保育在林村河道發現的國際瀕危物種「香港蠑螈」,令牠們不致受工程影響,至今「一條都無死」,為全面復工鋪路。有村民炮轟政府意圖轉移視線,「連人命都保唔到,仲講乜嘢保育」,揚言一定不會讓承建商復工。

渠務署「林村河上游、社山河、大埔河上游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是大埔區防洪工程重要部分,工程範圍包括在林村河上游、社山河及大埔河上游建造約四千三百米的排水渠,費用約四億三千萬元。不過,在大埔河工程進行期間,今年七月一場黑雨令沙埔仔村洪水暴發,一名村民更被洪水沖走溺斃,村民質疑洪水淹至與河道改善工程有關。渠務署最近公布調查報告,但以死因庭將聆訊為由拒絕交代責任問題,引起村民不滿。

大埔河工程最近逐步復工,渠務署今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整個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的保育工作,為復工減壓。渠務署○七年在林村河上游研究環境影響時意外發現河道內有「香港蠑螈」。由於屬受保護動物,該署、承建商及環保團體決定先捕捉、後於上游放生,至今未發現有「香港蠑螈」因工程而死亡。

沙埔仔村未獲賠償

沙埔仔村村民協會副主席黃晚明炮轟渠務署至今並無任何措施安撫村民,保險公司又拖延賠償,村民至今「一毫子都冇」,質疑政府空談保育,揚言「承建商運啲機器嚟,一定唔會畀佢哋入村!」

渠務署承認林村河上游的保育工程與大埔河工程屬同一合約,並由同一承建商負責。大埔河工程本月已逐步復工,正進行河底鋪路,方便日後上游正式開工。該署至今收到五十二宗村民索償,暫未聞有村民阻止承建商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