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500人上街促鏟除熊膽工業

《蘋果日報》,2011/3/7

昨日遊行怒吼的,不只不滿財政預算案的升斗市民,還有近 500名反對歸真堂藥業上市的愛護動物人士。位於福建的歸真堂以活熊取膽為主業,數百頭黑熊長年被困,肚皮有一個無法癒合的傷口供每天抽取膽汁;若歸真堂成功上市,勢必令更多黑熊受罪。

反對歸真堂上市

示威人士昨由中環遮打道出發,浩浩蕩蕩遊行至西環中聯辦總部,將一個個心形氫氣球放上天,希望「反對歸真堂上市,鏟除熊膽工業」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報道指歸真堂上市後將以「年產熊膽粉 4,000公斤」及「年存欄黑熊 1,200頭」為目標,勢必令更多黑熊受罪。遊行發起人黃繼仁表示,即使歸真堂採用合法的「無管引流」技術抽取黑熊膽汗,仍是要在黑熊肚皮挖一個深入腹腔直達膽囊的傷口,令牠們飽受折磨。黃續說,商人將熊膽粉包裝成名貴中藥,牟取暴利,但其功效不過是清熱解毒,「好多中藥都做到」。他指歸真堂辯稱黑熊無痛是廢話,「成個籠都只得一隻熊咁大,仲要着住件鐵甲,以防佢哋整個傷口,根本郁唔到!」

歸真堂自稱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熊膽系列產品研發生產企業之一,養殖黑熊近 400頭。動物保護組織「亞洲動物基金會」早前已去信中國證監會福建監管局,反對歸真堂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