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兔子的下落 / 陳克勤

2011/3/17

在農曆新年期間,有主題公園以兔子為題舉行活動,事件引起愛護動物人士的關注,認為有虐待動物和不尊重生命之嫌。我兩度聯同動物團體香港兔友協會(兔協)代表,與公園所屬的集團會面,幾經交涉,公園至今仍未主動公佈兔子的善後安排,確實令人遺憾。

其實早在活動舉行前,已有不滿的聲音,認為場內兔子數目太多兼缺乏足夠設施;而且兔子身體脆弱,管理人員及市民在沒有經過訓練下飼養及胡亂觸抱牠們,容易造成傷害。最令人擔心的是在活動結束後,大會如何處理過百隻展出的兔子?若沒有妥善處理的話,隨時引起「棄兔潮」。

礙於這是商業活動,公園又已經向漁護署申請了相關牌照,大家唯有以不同方法跟進。有團體透過網上呼籲及發出公開信,希望市民杯葛活動;我則去信有關集團,反映意見並要求會面。

未知是否基於公眾壓力,集團後來派出5、6名高層人員在年廿九(2月1日)與我和兔協代表會面,並答應提供正確的糧食予兔子、不容 許參觀人士接觸或餵飼牠們、加強保暖措施,以及讓獸醫檢查和照顧牠們。據兔協表示,除了最後一項未能核實有否落實外,其餘要求都大致做到。

活動最終舉行了逾一個月,期間有否兔子生病或死亡?外界無從得知,至於續後安排更是大眾所關心的。就此,我們三方於3月7日再次會面跟進,更多次要求公園公佈善後工作及兔子的去向。然而,他們至今仍然未有任何公佈,我們只獲回覆指,大部份兔子已退還給原本的農場,有些則留在主題公園作長期展覽,少部份獲安排領養,可是具體數字卻全部欠奉!

一個以宣揚愛護大自然、愛護動物為題的活動,竟然引來不尊重動物、不尊重生命的批評,對公園來說可能是難以理解和接受。然而,我認為市民的批評和兔協的意見,也是出於對生命的愛護和尊重,而且外界提出的建議,也是主題公園能力所及,實在令我難以理解為何他們不能面對大眾,開誠佈公。

p.s. 衷心感謝兔協代表Joanna在事件上的參與、協助和提供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