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金剛鸚鵡逃而復返落網

《蘋果日報》,2014/2/18

一隻成年金剛鸚鵡,昨晨被人發現攀附在秀茂坪樂華南邨一幅外牆休憩,愛護動物協會派人到場用網捕捉不果,7小時後牠又飛返大廈走廊,結果被漁護署人員到場捉走,有待主人認領。

昨晨10時許,一隻呎半長的成年藍色金剛鸚鵡,突然從天而降,攀附在秀茂坪樂華南邨秉華樓二樓一幅外牆,有途人見狀報警求助。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到場,曾用鐵梯爬上二樓簷篷,嘗試用網捕捉,惟鸚鵡受驚拍翼振翅高飛,往振華道方向不知所終,愛協人員遂收隊離去。

胃口大野外難生存

大約7小時後,管理員發現金剛鸚鵡重返大廈走廊來回踱步,遂報案通知漁護署人員到場,成功將鸚鵡捉走,帶往上水動物管理中心檢驗,有待物主認領。

香港鸚鵡協會主席李奇奇表示,金剛鸚鵡原產地來自南美洲,近年主要由菲律賓及南非繁殖成寵物鳥出售,一隻成年金剛鸚鵡身價至少2萬元,故相信牠大有機會是意外走失。由於金剛鸚鵡胃口大,一餐可進食600克果仁,野外沒有合適的糧食,牠無法在郊野生存,宜盡快捉回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