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兩難選擇

 Sing Tao Daily E03 專欄 |603 Character(s) |2022-05-04

文:高慧然

  在貓咪群組看到有台灣人發帖指出,想要領養貓並不容易。領養機構的條件苛刻,包括家居環境,包括要同意他們定期探訪等等。他一一答應之後,原來還有最後一關,需要展示銀行存款單。這一點似乎碰觸了他的底綫,讓他自尊受損,最後放棄領養。發文者認為,要讓領養代替買賣,首先要放寬領養條件。

  這確實是兩難問題。站在領養機構的角度,把活生生的動物交出去,當然要確保動物得到妥善照顧,生命安全及健康得到保障。需要通過一定的方法了解領養人的經濟狀況,確保動物萬一病了,有機會獲得醫治。因為寵物一旦患病,治療費用絕不便宜。

  我家中的兩隻貓都是領養的。在加拿大領養動物,跟在台灣差不多,也要接受一些「審查」。領養人要回答一大堆問題,除了要了解領養人對寵物的態度,還要了解具體的家居環境及經濟狀況。包括詢問領養者居住的房子是甚麼類型的,是自置物業還是租住的,若房子是租住的,則必須提供業主允許寵物一起居住的承諾書。還須提供同居者資料,家中其他居住者是否也喜歡寵物、有沒有人對寵物敏感等等。

  我在領養了兩兄弟之後,曾經問過領養中心,我可不可以同時領養三隻貓?他們查看了我的資料,說我住的是三層高的屋,有足夠的空間讓貓走動,所以同時領養更多的貓都沒有問題,但他們沒有要求我出示經濟證明,可能養貓的成本始終不算高吧。

  有朋友在同一機構領養狗,被要求出示稅單。

  如何嚴選領養人保障寵物利益,跟放寬條件讓更多人領養,確是兩難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