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驅趕

 Ming Pao Daily News C07 時代 |523 Character(s) |2022-05-25

我居住的大廈嚴禁飼養貓和狗。每個月,大堂的壁報上都會更新一則通告,警告貓和狗的主人,立即棄養寵物,否則搬離這大廈。

這是我讀到二十多隻被遺棄在唐樓天台上的大狗的新聞後,再次想到的事。城巿裏有許多禁止動物居住的地方,即使是被視為跟人類較親近的貓狗,也一再被驅趕,那麼,哪裏才是動物可以棲身的所在?

或許,在那些故意忽略的目光之下。例如,那個養狗的男人。我在升降機裏碰到他好幾次。他把小狗放在寵物袋中,再把袋子掛在胸前,面向升降機的鋼壁,隱藏他的狗。步出升降機後,他快步走向後門,離開大廈,到達可以容納他和狗的公園。管理員會把頭偏向另一個方向,假裝看不到。例如,疫情肆虐期間,大廈規定了所有送抵大廈的貨物只能抵達管理處,為了阻止送貨員進入各樓層,那時候,我訂購的貓糧,放在管理員的崗位上一個下午,當我黃昏時前去領取,管理員故意忽視紙箱上「貓罐頭」的粗黑字體。

在我看來,我的貓早已像人,而我自己又有一點像貓。實在,城巿裏的人,被限制的狀况,漸漸像動物,或早晚會如動物一樣。不過,我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反對大廈嚴禁飼養動物的措施,於是只可以寄居在故意忽略動物的善意目光之中,或,遷出這所大廈。有時候,在惡劣的狀况裏,保存完整的自己,就是對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