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遛狗

 am730 A26 本地新聞 |624 Character(s) |2023-01-20

文:王啟熙,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 周五刊登

大約二十年前,我僱了一個遛狗的人,當我要出門幾天,我的老虎狗Goosie也可以跟他外出運動。遛狗公司派人提早幾天來見Goosie相識,等我出門後,再來的卻是另有其人。Goosie一向對陌生人戒備,可想而知牠不讓這位陌生人靠近,最多只讓他餵飼。

最近英國一位女士拖着8隻狗去散步,當中包括一隻超過150磅、曾因有行為問題而上電視節目的狗,最終她被襲擊至死。

我不是遛狗專家,但常想一個人拖着十隻狗外出,而牠們的體重和力量加起來遠超過你的能力時,你怎能掌握控制權。幸好香港狗隻通常比較嬌小,不似我在外國常見遛狗者拖着一大班中型至大型的狗,幾乎像反過來被一大班狗扯着走。據目擊者稱,案中的不幸女士被至少四隻狗襲擊,應該是先有一隻狗咬了另一位遛狗者,再觸發其他狗施襲。

人們對訓練狗隻意見紛紛,但我個人認為對待每隻狗都要小心謹慎,包括你自己的狗。請鍵盤軍師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要表明自己從來沒有讓狗隻跟幼兒單獨留在房中,即使我的狗友善到可能會給小偷開門還幫他將賊贓搬出屋!

無論你對自己的狗隻多有信心,任何擁有鋒利牙齒及強勁牙力、又喜歡一湧而上的動物都要好好看管。這宗慘劇的目擊者說,這些狗似乎是齊心而行,所以過程中沒有吠叫聲。這位不幸的女士被攻擊時,甚至向人們大喊不要靠近,這是一個相當英勇和無私的臨終行為。

目前遛狗者毋須特別培訓,但此事或會令人想重新審視遛狗者的資格,以及考慮是否像某些外國公園一樣限制每人可以帶一定數目或一定體重的狗隻外出,以避免將來發生類似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