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兔廬」不分晝夜外出拯救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C03 城市定格 |1330 Character(s) |2023-01-18

撰文:譚淑美

Winky及阿B是救兔組織「兔廬」的負責人。

先說Winky,她在2015年創辦「兔廬」,「小時候,我已很喜歡動物,希望長大後能成立一個拯救流浪貓的組織,後來見到市面有很多類似機構,救兔的較少,所以就成立了『兔廬』。」由18歲開始,她養過4隻兔子,現在也有一隻。

至於阿B,她兩年前才加入「兔廬」。她認真地說:「去了日本的兔島(大久野島)後,萌生了養兔的念頭。」她曾經到另一個護兔組織想領養,可是因設備不齊全被拒。「我已買齊裝備,不過他們說我用的格仔底板籠子會導致兔仔行得不舒服及生腳瘡——這其實也是對的。後來我再搜尋,見到『兔廬』,Winky很耐心地教我,鋪了3D墊(可以疏尿的膠墊)也行得通……」

B指,因見到Winky一人營運「兔廬」很辛苦,於是幫她手,成為團隊一員。阿B形容:「兔廬其中一個比較突出的服務,是外出救兔。香港沒有野兔的,因此理論上任何在街道上見到的兔子,都是被遺棄。」

主人遺棄家兔的原因是什麼?

「這一兩年是移民、經濟壓力,而長久以來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膚敏感、家人不喜歡。」阿B強調,從決定養兔的第一天開始,主人應視兔子為家人,「例如你生了一個BB,也不會因皮膚敏感而棄養吧?我們都有義工對兔子皮膚敏感,但他們不會因而放棄工作,他們會吃藥、戴口罩和手套。」

告發冷漠主人

談到拯救經歷,Winky說有一次得知數隻兔子被人放入籠中,棄置在黃大仙的一個垃圾房,「當晚的凌晨12點,我得悉後自己一個過去救兔。只見籠裏有5隻兔子,牠們混身尿味,毛打結。我把牠們救回家,先做基本清潔,然後摸到其中一隻肚子有異物,於是我帶牠去獸醫那裏做X光檢驗,原來牠懷孕了。我在家裏幫牠接生,很可惜,因營養嚴重不足,生出來的5BB,全部死光。」

不幸中的大幸是,籠裏另有一隻兔子已懷孕,牠被送到一個義工的家裏暫託,生了4隻健康的兔BB

至於阿B,她最深刻的救兔故事也與生死有關。「一次收到大圍區一個媽媽求助,說她女兒養了十多隻兔,完全照顧不來,兔子的環境很糟糕。我們當晚上門拜訪,果然見到十多隻兔子被放在露台,籠子骯髒,全部兔子皮黃骨瘦,有些更流血或患了感冒。」她指出,由於主人沒給予足夠糧食,連水都匱乏,令兔子為搶奪資源而打鬥。「因那個媽媽擔心女兒生氣,我們第一晚只取走一隻。我選了情況最慘、在流血的那隻。」

她停一停補充,兔子體質比較弱,病倒後接受治療「黃金期只有一兩天」。而這隻慘慘兔最後由獸醫治理好,再交到新主人手上。

第二天,因為一隻兔子又有異樣,那個看樣子在讀中學的女兒,突然半夜再次致電兔廬求救,「那是凌晨1點,我飛車去幫忙。兔子去到獸醫那裏已經奄奄一息,獸醫說牠沒救了。最後大家同意讓牠安樂死。我最記得那女孩冷漠地說:『死咗?好邋遢!』」阿B後來跟女孩交涉,但她只肯再交出多一隻,「她說有一隻鼻子不是白色的,不喜歡,所以給了我——牠成為我養的第二隻兔。」之後,阿B「溫馨提示」了那個母親,會報警,告她們殘酷虐待動物。「警察是有上去的,但回覆我們,兔子的環境已改善了。」

訪問尾聲,阿BWinky給有心養兔人士一些建議,「第一,要有經濟能力,因為看獸醫是很昂貴的;第二,要家人同意,否則很容易會棄養;第三,一養就要照顧牠一世,兔子平均年齡是710歲,最長可達1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