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觀看野生動物的距離(下)

 Ming Pao Daily News D05 時代 |620 Character(s) |2023-09-01

文:趙曉彤

我不會嘗試和任何野生動物建立情感關係,每次我遇見那些用創作力量和幻想把野生動物擬人化、強行對動物賦予人性的人類,我就覺得很頭痛,這類人通常十分固執,既勸喻不到,也教導不到,因為他們只看見「我」的利益,而不會站在動物的立場思考怎樣善待牠。

不下一次,人類跟我說起他樓下的野生雀鳥,我請他們與鳥保持距離,他們立即用「你識咩啊」的動物專家口脗教訓我,「隻夜鷺根本就唔怕人,佢成日企喺欄杆等人同佢玩啊!你唔理吓佢,佢幾悶啊,我次次行過去都要撩吓佢。」即使我跟對方解釋鷺鳥的鳥喙可以令人類受重傷,我仍是獲得「你識咩啊」的回應。也試過不下一次,和別人一起遇見野鳥,對方立即對野鳥唱歌、逗鳥、千方百計要野鳥留意到自己——遇見野鳥之前,對方還是人模人樣,一見野鳥,這個人類的貪婪自私就立即湧現。

何必要令一隻安居的小鳥不安呢……從來,無知都不是行惡的理由,行惡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邪惡。觀鳥,或是觀看任何野生動物,我的立場是保持適當距離,不要讓牠發現你。當牠留意到你在看牠,請離開吧,牠已經有壓力了。

兩三年前,我在住處樓下遇見一家三口,父親推着嬰兒車,母親拿着一袋麵包,不斷把麵包屑往上擲向鳥巢,我請他們不要這樣做,他們說,他們已經站在燕巢下面看了很久,一直沒有燕爸媽飛來餵小鳥,他們很擔心這群小鳥會餓壞,所以到便利店買了一袋麵包餵鳥。我說他們一直站在鳥巢下方,燕子爸媽會害怕的,我請他們先走開兩米。我和他們走了約十步,回頭,燕爸媽立即飛進燕巢餵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