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治療犬專家容安生 訓練狗狗輔導特殊需要人士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C03 城市定格 |2061 Character(s) |2023-09-05

文:譚淑美

狗狗是人類忠實朋友,不單能陪伴主人,近年在本港還化身為自閉症、各類型發育遲緩兒童的「治療師」。容安生(Anthea)大學時期讀心理學,因自小愛與動物相處,於是在美國丹佛大學進修「犬類輔助干預專家」證書,這代表她能透過訓練動物,對上述兒童或有需要人士進行輔導。

Anthea成立了一個相關組織,早前獲政府的「社創基金」納入為合作單位。8個星期的訓練,讓自閉症小童或其他特殊需要人士,為着想和治療犬玩耍,願意多開口講出指令,當指令成功完成,亦賦予他們更多自信心。

Anthea創辦的Rise Wise坐落在中環蘇豪區一幢大廈內,活動空間放滿很多軟墊,她的愛犬、身兼治療犬的Mia是日也在場,非常活潑又聽話。Mia本身是一隻金毛尋回犬,今年3歲。這裏的治療犬共3隻,除Mia外,還有另一隻金毛尋回犬Cooper,以及一隻查理斯王小獵犬Willow

動物有選擇

先問Anthea,能作治療犬的最好是哪個品種?

「我覺得每個品種都有潛質,只要牠們性格友好、溫和、沒攻擊前科、在陌生環境能跟人相處,就可以了;不過,金毛尋回、拉布拉多這兩品種,天生很適合做這個工作,因牠們大都服從性高、性格溫馴、平易近人。查理斯也是性格比較溫馴的,牠們體型細小,若受助者害怕大狗,那麼查理斯會比較容易完成工作。」Anthea說話溫柔,聲線與語氣猶如給小朋友說睡前故事,不愧輔導專家。

在訓練好狗隻之後,要讓牠們自己選擇是否「返工」。

「我們經常觀察狗狗的舉止,以了解牠們的意願。」Anthea舉例指:「例如牠們會否疲憊?下車時是否想衝出來『返工』?進門時有沒有搖頭擺尾?還是去做服務時根本不想下車?……我們也要確保牠們每次『返工』的時間最長只是兩三小時,每小時都有小休,讓牠們去小便或放鬆一下。」

講一講容安生所申請而又獲政府「社創基金」撥款的項目,叫做「動物輔助介入社交技能治療」。在「社創基金」網頁,見到Anthea公司的名字,資助期是1年半、預計可為7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提供8星期的社交技巧訓練,資助額為48萬元。「因有資助關係,用家參與全部8堂只需付50元而已。」她解釋。

動物充當治療師,能治療什麼小朋友問題呢?

「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Anthea舉例說,譬如有自閉症的小朋友,想與狗狗玩,但導師要他們開口講指令,狗狗才會做。這樣會讓小朋友多了說話的機會,也訓練到他們的自信。

「至於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本身自控能力較低,又常常想東想西,可是他們來到我們的小組,必須學會聆聽,否則當他們錯過了一些步驟,不能跟治療犬玩就可惜了!」

3隻治療犬非常厲害,能在領犬員陪同下做出許多動作,包括參加扔手巾、爭凳仔等遊戲。

「對,當音樂停了,治療犬也會隨之停下腳步,與大家一齊爭凳仔!」Anthea笑指,由於大部分小朋友沒見過如此聰明的狗狗,所以很易對遊戲產生好奇並藉此增加他們的專注力。「至於針對讀寫障礙小朋友的遊戲,我們有『扔波仔』,孩子扔出波仔後,Mia會把波送回來。這時孩子要把波打開,裏面有字條,他們要解題。」

難忘棘手個案

接下來,請Anthea談一談她輔導過的個案中比較深刻的故事。

「我去過一個女童宿舍,那裏的女孩子大概11歲,有打交、情緒、抗爭性行為等問題。但我們去到現場時,由於她們很喜歡治療犬,非常合作。在分享時,我講到Mia有時會感到不開心,就像她們遇事不順一樣,然後我們再討論如何處理情緒。由於有Mia的投射,她們想知道正面化解方法。此外,我記得最後還有一兩個同學問,若想加入我的行業,有何途徑?」

另一個個案是,一名南亞裔小朋友因中文能力欠佳,導致自信低下。

「他在本地學校就讀,由於廣東話不好,很難交朋友。」Anthea頓一頓說:「我們有一個伴讀犬計劃,當中有些故事的主題是『擁抱自我』、『我不孤單』等。我叫這孩子讀給Mia聽,我讀一次後,他照讀,我見到他很努力去嘗試。然後,我叫他學寫『坐低』、『過來』等字,再叫Mia做這些動作。他帶着Mia散步,見到其他小朋友,就向對方作出介紹,無形中令他不再害怕社交。」

有一些比較棘手的個案嗎?

「有的,譬如一些過度活躍症小朋友,一見到Mia就想扯牠尾巴。這時,我要先保護治療犬,然後提醒孩子們堂上的規則——這一定會在活動之前講明,且有圖片輔助,去解釋正確與治療犬相處之道。小朋友見到這個情況,會停止衝前。此時,我跟孩子說,不是所有狗狗都喜歡被扯尾巴,如果你是狗狗會怎樣想呢?從中可以訓練他們的同理心。」Anthea想一想道。

雖然上述都是小孩子遇到的問題,Anthea補充,服務對象不限於小朋友,還包括青少年、長者、普通學校學生等。

問及為何從事這個特別行業,自幼被動物包圍的她坦言:「一出生身邊已有狗,鄰居也有貓、狗、倉鼠……所以自小已很喜歡動物。」

容安生在加拿大出生,在香港、加拿大、澳洲成長。「帶狗狗行山是我小時候的家庭活動。而且與狗相處,帶給我無限快樂。」她如此形容。

Anthea並透露,母親退休前是一名特殊教育學校老師。「我從小到大聽到不少故事,可能也有少少影響到我。」

容安生 (Anthea)小檔案

出生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職業:治療犬專家

學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學士、澳洲悉尼大學健康心理學碩士、美國丹佛大學「犬類輔助干預專家」證書

marentam@hke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