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房署嚴打 1.3 萬隻愛犬隨時無家可歸

《蘋果日報》,2010/8/15

房屋署近月嚴打公屋養狗戶,頻頻扣分令狗主人心惶惶, 1.3萬隻目前違規飼養在公屋的家犬隨時無家可歸。有愛狗人士昨於房署總部舉行集會,在此起彼落的狗吠聲中要求公屋合法養狗。有公屋狗主表示,愛犬是其唯一的生活夥伴,房署嚴禁養狗同要她孤獨終老。 記者:王智君

由愛犬人士及公屋養狗戶發起的「唔見得光集會」昨於何文田房署總部舉行,約有 70名市民參與,有公屋住戶攜犬出席,為愛犬爭取公屋「居留權」。

活動發起人何來表示,房署 03年起實施鐵腕趕狗政策,凡未於當年登記的公屋養狗戶均屬違規,需扣分懲處。房署數據顯示,今年首 4個月有 300多名公屋住戶因違規飼養狗隻而被扣分,佔去年相關個案 43%。何來指出,房署近月對公屋養狗戶嚴厲執法,全因審計署早前發現,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登記狗隻中,約 1.3萬隻屬公屋租戶所有。她質疑,「點解住公屋就唔畀養狗?點解法例要懲罰負責任嘅狗主,逼一班唔識出聲嘅狗出街?」

「趕狗狠毒,扣分無良」

50歲的翟女士居於青衣長發邨,她昨日一邊抱着愛犬混種魔天使,一邊高喊「趕狗狠毒,扣分無良」等口號。她表示,混種魔天使由96年起開始飼養,於03年獲房署許可,可把小狗養至終老。但翟女士近年違規多養兩隻狗,終日擔心被扣分,「我一條老嘢,老公唔喺度,個女又嫁咗,唔畀養狗我就要孤獨終老。」居於青衣長安邨的林先生表示,家中的松鼠狗養了5年,從未被鄰居投訴,他早前已因違規養狗而被扣分,但堅持不會放棄,「我唔會趕我自己嘅屋企人!」陳小姐為了養狗,近年已由公屋搬到村屋居住。說起98年被迫將愛犬人道毀滅,她仍然很心痛,「當年管理處逼得好緊,發咗警告信要我哋攞走隻狗,於是就送咗隻狼狗去愛護動物協會人道毀滅,依家諗起仲係好內疚,好似送佢去死咁。」

此外,一班愛護動物人士將於 8月 21日下午 5時舉行「重組漁護署大遊行」,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譴責當局長期使用不當手段處理流浪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