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30狗B棄紅白藍袋 多焗斃

《香港經濟日報》,2012/3/22

  不負責任的狗主始亂終棄,或放縱家犬交配繁殖,衍生一隻隻命運坎坷的流浪狗。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便曾發現流浪幼犬食沙石充飢,更有人將30多隻剛出生的流浪狗放進紅白藍袋遺棄,大部分最終被焗死及壓死。

太餓沙石充飢 可致死

  SAA創辦人陳淑娟指,元朗一帶鄉村有不少居民沒為家犬絕育,卻任由牠們四處遊蕩和交配繁殖,衍生大量流浪狗;一些貨倉負責人又會以剩飯誘使流浪狗逗留和看管貨倉,狗隻在該處繁殖,但當公司撤離後,就統統被遺棄。

  流浪狗生命被視如無物,曾有人將30多隻出生僅2周、剛開眼唐狗,放在紅白藍袋中,拉上拉鏈棄置,陳憶述:「當有人發現,打開來一看,下層的狗都已死,只有最上層4、5隻能救活。」

  被棄在街頭的狗,亦往往受盡煎熬。陳稱:「我們曾救過兩隻跌下山坡的幼犬,後來見牠們排出沙石,是因為太肚餓,只能食沙石,但這樣可致死。」

  該會05年起免費為村民及貨倉的狗隻絕育,至今完成2,000宗個案,令流浪狗問題大減;她表示:「以前日日接收4至7隻狗,現在1個月也未必有一竇(一胎約6隻)。」


另稿:
流浪狗絕育放回 3區試行

  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人道毀滅約1萬隻流浪動物,大多為狗隻;政府計劃落實2010年施政報告的承諾,將讓兩個動物組織在元朗、南丫島及西貢3個偏遠地點,對流浪狗試行捕捉、絕育、放回(TNR),3年後檢討成效。

  有已悄悄進行TNR的機構指,該計劃令流浪狗滋擾居民的投訴大減;不過,政府卻表明將來不會全港實施。

  TNR主張透過絕育減少狗隻數目,代替捕殺,海外多國已成功實施,當中羅馬尼亞有城市在8年內令野狗大減9成。

  動物組織爭取10年後,漁護署終放行,擬在區議會通過後,讓愛護動物協會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自費在3個各有逾30隻流浪狗的地點試行TNR,並為牠們注射瘋狗症等疫苗。

  署方補充,將於3年後根據流浪狗數目及市民投訴總括成效,再決定政策方向;但香港人煙稠密,沒可能全港實施TNR。

  擬在元朗下白泥試行TNR的SAA,創辦人陳淑娟稱,將於9月提交區議會,相信會獲支持。

放回倘咬人 免動物組織刑責

  根據法例,執行TNR者會被視為狗主、干犯沒為狗隻植入晶片和領牌、遺棄狗隻等法例。漁護署計劃替TNR狗植入指定晶片,豁免動物組織上述刑責;萬一狗隻日後咬人亦不會檢控,但表明,日後市民因相關狗隻發生車禍或被咬,仍可向動物組織民事索償,故要求後者買保險。

  陳淑娟指,按漁護署要求,一旦在試點發現惡狗,會將之人道毀滅,其餘會安排市民領養或放回原居地;強調流浪狗只會在地盤被入侵時產生敵意,市民遇狗吠時立刻離開便安全;一旦TNR狗咬人,該會難獨力承擔民責,市面亦沒相關保險,認為漁護署應共同負責。

惡犬會人道毀滅 其餘可領養

  將於西貢蠔涌及南丫島蘆鬚城試行TNR的愛協,其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指,絕育會令流浪狗減少思春造成的煩躁,狗咬人根本與TNR無關,不應由該會承擔民責,將與漁護署商討。

  TNR其實非新事,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早已悄悄在黃大仙獅子山進行,為每隻流浪狗治病、絕育及打針;3年來為200隻狗完成絕育,其中逾半放回,其餘被市民領養。

  該會執行主席麥志豪稱,放回的狗隻從未傷人:「區議會本來反對TNR,但實施後涉及流浪狗滋擾的投訴大減,現在絕大部分區議員都支持。」

  該會與動物地球等4個動物組織,就TNR試驗計劃成立關注組,爭取全港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