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垃圾漂浮膠袋纏頭困淺水區 錦鯉明渠放生變整死

《蘋果日報》,2012/3/4

特首曾蔭權在深圳置新居,不忘在豪裝的「曾大屋」添置錦鯉池,連西貢井欄樹村的村民也將一條明渠變成放生錦鯉的「風水魚池」?有愛心村民昨日發現在水渠生活的八、九尾錦鯉其中三尾被垃圾膠袋纏着及困於淺水區域,不惜攀上爬落,展開救救錦鯉行動。

現場為井欄樹村籃球場對開一條3米闊、逾1米深的明渠。村民邱先生指,該處原本是天然山溪,因每逢雨季山溪暴漲,政府多年前展開河道改善工程,將山溪改建為明渠,不料洪水問題解決了,明渠卻變成「錦鯉池」。

五年前,明渠陸續出現多尾錦鯉,高峯期最多有近20尾,其後部份被洪水冲走。邱先生相信錦鯉本由附近村民飼養,之後被放生,「啲魚有能力喺度不斷游,咪冇俾大水冲走囉,𠵱家呢幾條都生活咗四、五年,以前好細條咋」。

居民救起已反肚

明渠水質污濁,間中有垃圾漂浮,但錦鯉生命力強,至今最少有八、九尾,身長約8吋至1呎多,靠吃浮游生物或小魚過活。昨午2時許,邱先生發現其中三尾錦鯉遇險,一尾被透明膠袋纏着頭部及前半身,另外兩尾困於淺水區。他隨即用長竹杆撥走膠袋救回大錦鯉,其後再爬落明渠,用手撈起兩尾小錦鯉捧到較深水位置,可惜救得太遲,一尾已反肚。

明渠錦鯉並非井欄樹村獨有,記者四個月前接獲街坊報料指,葵涌石籬坑村附近明渠內有四尾估計每條價值千元的錦鯉。當日原本上山救流浪狗的好心街坊蘭姐估不到救狗變救魚,「覺得好奇怪,有四條又大又靚嘅錦鯉喺坑渠度」。她擔心錦鯉被垃圾弄死,找來朋友May姐齊齊救魚。

記者隨行走到面積約50平方呎、高3米的明渠沙井,果然有四尾長10至18吋的錦鯉被垃圾包圍,那裏水質污濁,但錦鯉看來健康活潑,最大一尾全身橙色,約呎半長;另外兩尾則以紅白色為主,最小一尾呈閃亮銀色。

兩人準備好發泡膠箱、氣泵、筲箕,花了不少力氣才將四尾錦鯉放進發泡膠箱送往屯門青松觀。負責打理魚池的黃師傅笑說:「條銀色錦鯉係稀有品種,如果唔救,慢慢一定死。」他勸喻市民不要隨便放生錦鯉,若不想飼養可送到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