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控制山頭流浪狗 團體倡絕育後放回

《頭條日報》,2012/3/9

南丫島和元朗鄉郊均為市民喜愛的行山地點,但山上流浪狗對行人做成滋擾。有動物團體倡議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計劃,代替漁農自然護理署以捕捉和移走的方法處理流浪狗,漁護署現正在三個地方試行計劃。

漁護署計劃於元朗下白泥、西貢蠔涌及南丫島蘆鬚城,讓個別動物福利團體試行為期三年的「捕捉、絕育、放回」(TRN)計劃。

「市民都害怕聽到『放回』兩字,他們不知道經絕育後的狗隻,性格溫馴很多,又可控制狗隻的繁殖速度。」南丫島保護組織於該島處理流浪狗問題逾十年,組織主席黃甜指,「多年來,我們已用TRN成功改善島上流浪貓問題及控制貓隻數目,相信用於狗隻同樣有效。」漁護署表示,已為試驗計劃舉行六場地區諮詢會,初步結果顯示,贊成及反對各持一半,元朗及南丫島的支持率相對較高。

元朗區黃偉賢指,「元朗區幅員廣大,除鄉郊地方有流浪狗外,地盤都會養狗作看守,工程後,狗隻多會留於原地,令區內流浪狗數目增加。」早於○七年,元朗區議會已贊成推行流浪狗計劃,但一拖就五年,黃偉賢認為,元朗區應一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