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受傷赤麂誤墮引水道

《頭條日報》,2012/3/30

  遍體鱗傷的一頭小赤麂,懷疑受野豬或野狗襲擊,昨晨跌落荃景圍山邊引水道,身旁有另一隻赤麂相伴。晨運客發現通知消防員,拯救時小赤麂受驚狂奔三百米,筋疲力竭才被捉,其後由愛護動物協會交嘉道理農場獸醫治療。

  在本港屬受保護動物的赤麂,以膽小聞名,過往被困而由消防員拯救時,過度受驚而「嚇死」。目前本港約有二千多隻麂,分佈在新界、大嶼山、港島的郊野;上月中,大嶼山愉景灣曾有野狗咬死赤麂事件。

  昨晨七時二十一分,有晨運人士行經荃灣荃景圍附近的油柑頭引水道,發現一頭身長兩呎的赤麂,跌入三米深的引水道內,其頸部和臀部受傷,於是報警。

  消防員到場時,發現受傷赤麂旁邊有另一隻體型較大的赤麂,大赤麂先行跳入山林離去,小赤麂也沿着引水道奔跑,消防員追逐三百米,終於將牠擒獲。由於赤麂下身傷勢嚴重,疑遭野豬或惡狗襲擊,其後由到場愛護動物協會人員送往大埔嘉道理農場,接受獸醫治理。在本港捉獲的受傷赤麂,治瘉後都會讓其重歸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