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混種雪橇撲上牀咬傷女嬰 趁男主人開門外出兩家犬衝入屋施襲

《星島日報》,2013/6/4

混種雪橇狗又行兇!八鄉金錢圍一名八個月大女嬰,昨凌晨因父親開門出屋外小解,兩頭飼養在空地的混種雪橇與唐狗伺機走入屋內,其中混種雪橇犬竟撲上嬰兒牀噬咬與亂抓,女嬰當場頭破血流,須送院搶救後留醫。漁護署事後將兩犬捉走隔離觀察。

八個月大女嬰遭家犬噬咬,鼻部、耳朵和前額受傷,目前留醫屯門醫院,情況嚴重。受傷女嬰姓張,與三十歲父親及二十一歲姓何母親,同住金水南路金錢圍吳家村一間二百多呎村屋。

  據悉,張父在食肆工作,夫婦原居於錦田,由於方便工作,遂於一年多前租住上址單位。因咬傷女嬰被帶走的混種雪橇與唐狗,均已成年,以前均放於屋內走動,但自女嬰出生後,戶主恐狗隻對女兒有危險,不准兩犬入屋,將屋前空地闢作兩犬居所。

  昨凌晨三時許,女嬰睡在客廳一張嬰兒牀上,張父因內急開門往花園洗手間,沒為意大門未關上,兩狗隻闖入客廳後,其中雪橇竟撲上嬰兒牀,向女少主噬咬及亂抓,女嬰頭破血流,哭聲驚動在睡覺的母親,發現兩犬隻徘徊在嬰兒牀邊,女兒耳鼻和前額傷痕纍纍。

噬咬亂抓哭聲驚動母親

  夫婦驚惶地將兩犬隻驅趕後報警,其中張父見女兒頭部仍滲血,抱着她走出村口等候救護車,先送往博愛醫院救治,再轉送到屯門醫院留醫。至早上十時,漁護署人員到場,將雪橇及唐狗捉走,扣留於上水狗房七日作觀察。

  至下午時分,張父神情迷惘地到醫院探望女兒的傷勢,有保安員發現其鼻部有白色粉末,提點他有穢迹,張事後將粉末擦去,再進入病房,其妻亦於稍後到來會合。

  村內開士多姓廖老闆娘透露,自女戶主懷孕後,已多次勸告她不要讓狗隻接觸小孩,因為獸性大發很危險,今次狗隻逞兇,希望女嬰可以無恙。另一名姓李村民則表示,被帶走的兩狗隻沒有傷人記錄,但平日在門口會不斷狂吠。

  去年十二月初,梅窩亦發生雪橇狗咬人事件,一名外籍女子將一歲女兒放在嬰兒車上,站於一家超級市場外,一隻由鄰居飼養的雪橇犬掙脫狗鏈撲向她們,並跳高狂噬嬰兒車上女兒頭部,留下達三厘米傷口。

另稿:
狗有妒忌心不知小孩是主人

  對於八鄉有混種雪橇犬咬傷八個月大女嬰,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認為,狗隻雖然有妒忌心,但雪橇體形較大,如真正噬咬女嬰,後果肯定非常嚴重,他懷疑該犬當時撲上嬰兒牀,是想與女嬰玩耍,但因女嬰哭喊,狗隻用口來教導女嬰時,卻演變成傷人事件。

  張松照又稱,很多市民喜歡養狗,但大多數人會忽略訓練一環,因狗屬於「狼群性格」,地盤意識及首領觀念極強,當牠進食時有人接近會以為爭食,會有捍衛意識,一旦被觸怒便會張口噬咬,故家中若養狗又有嬰兒,合適的狗隻訓練很重要。

  他續稱,狗隻只會對於凌駕者才不會發惡,故訓練重點是必須令狗隻知道小孩也是其主人,平日出街放狗可讓小孩嘗試拖着狗繩,令牠知道主僕之分,若狗不肯聽話,便要扯一扯狗繩作警告。另外,主人亦要留意狗隻行為變化,有需要時作出適當教導。

合適訓練知道主僕之分

  雪橇犬是一種原產於西伯利亞東部的工作犬,原名西伯利亞雪橇犬(Siberian Husky),屬中型犬,體重介乎十六至二十七公斤,能在北極嚴寒環境中繁衍生息。牠雖然性格溫順,卻甚為固執,要訓練牠服從主人命令不易。